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案 台東居民北上抗議呼籲撤案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7/29 下午 08:56:17 / 生態環保

 引起舉國關注的美麗灣渡假飯店開發案還沒有結果,隔鄰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又試圖在環評大會闖關。東部團體及網路號召下,台東原住民和聲援民眾近300人擔心通過開發許可,將永久告別杉原灣的原始樣貌,今日赴環保署前抗議,要求尊重原住民、暫緩杉原案審查。

台東原住民和聲援民眾近300人今日赴環保署前抗議,要求尊重原住民、暫緩杉原案審查。(歸鴻亭攝影)
 杉原案於民91年通過環評,開發基地就在美麗灣正對面,總面積高達26公頃、房間數達550間,是東海岸目前最大的規劃開發案。不過,該案因為超過3年未開發,依照《環評法》於民99年重啟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前後審了5年之久,今年3月在爭議中通過初審,再進環評大會討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指出,杉原案歷經多次審查,許多生態項目仍待釐清,尤其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長期在當地研究珊瑚礁,指出杉原海域是世界稀有貝氏耳紋珊瑚在台灣的唯一棲地,更擁有台灣近3分之1的珊瑚種類,實在不能讓大型開發案進駐,否則珊瑚礁生態將面臨巨大浩劫。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說明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又試圖在環評大會闖關。(歸鴻亭攝影)
 今年已經83歲的都蘭部落耆老、前頭目巴奈‧達力功(沈太木),一早就搭飛機從台東到台北,強調「自己是帶著眼淚北上」,甚至還向在場媒體深深一鞠躬,懇切地呼籲大家重視開發對部落的破壞。他說,台東很多BOT渡假村開發案,都是在都蘭部落附近開發,從自己年輕到現在,土地漸漸流失,部落逐漸衰弱,開發單位沒有徵詢族人意見下,執意要開發此地區的行為,令人無法苟同。 

 東海岸山海共生工作室召集人蘇雅婷強調,根據姜國章的地質研究,發現杉原渡假村整體計畫位於「利吉混同層」上,每逢降水可能造成無預警地滑,將會危害到許多坐落於上方的公共建設,如道路、校舍等。此外,與會者批評杉原渡假村位於「利吉混同層」,全區缺水,自來水公司竟然擬採「台東系統中華大橋直接加壓供水」,總經費由全民買單,但其供水是否充足,有待釐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說明其實杉原灣就是曾以美麗灣打響名號的東岸唯一沙灘。(歸鴻亭攝影)
 根據水利署民國102年公布,台東自來水漏水率高達35%居全台之冠,都蘭當地居民徐青氣憤地說,「台東尚有許多部落都沒有自來水,且在漏水率如此高的情況下,為了杉原灣周邊飯店未來1,500間旅館房間開發用水,將排擠到我們的民生及農業用水,正義何在?」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近年來,兩年一屆的環評委員總愛在任期最後的時刻大清倉,這屆竟然在最後半個月連排3場大會審查11個討論案,審議品質堪慮。杉原棕櫚案本就充滿爭議,只是在環差階段無法進入二階環評審理,錯失更嚴謹討論的機會,過去有一對一階環評被法院判決無效的前例,此時作出暫停審查結論甚至退回,讓環評重來,才對環境有所交代。蔡中岳也痛批「交通部觀光局是本案的主管機關,但從未在審查中出席過,杉原灣一堆觀光開發早已超量,但主管機關完全躲起來,沒有一個上位政策可以依循,環評委員怎麼做判斷?」他呼籲觀光局應該要出來面對,不要陷環境於不義。

台東原住民在環保署門口地上排出抗議布條。(張聿明攝影)
 與會人士強調,在此關鍵的時間點,本案應該即刻暫緩審查,待規範完整、程序釐清、開發單位補齊溝通之後,再重新啟動審議;同時呼籲原民會、營建署也能堅守立場,捍衛族人與海岸管理法的精神,並要求交通部觀光局不要老是坐壁上觀,應該對於這些開發亂象給予明確指引,近年來大量觀光客已經造成各地與境外觀光客的關係逐漸緊張,甚至時而耳聞抗爭,觀光局應負起責任,從總量管制的觀念上,進行觀光政策環評,勿再拖延時程,使台灣觀光品質不斷下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7/29 下午 08:56:17
關鍵字:美麗灣,杉原,台東,原住民,環評法,陳昭倫,都蘭部落,蔡中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文化藝術 2015/8/17 下午 07:29:29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文教活動 2015/8/17 下午 05:43: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