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5臺北藝術節8國11齣作品44場演出陸續登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7/30 下午 08:13:12 / 文化藝術

 2015第17屆臺北藝術節將於7月31日開始至9月6日登場,來自8國藝術家,11齣精彩作品,呈現44場演出。

2015第17屆臺北藝術節共有來自8國藝術家,11齣精彩作品,呈現44場演出。(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副市長周麗芳表示,臺北藝術節為臺北一年一度的夏日盛事,每年匯集許多國內外優秀的藝術家,來到這座城市,並帶來許多與國際接軌的精彩演出,透過藝術節的交流,也讓國際看見臺北。

 臺北藝術節總監耿一偉指出,一座城市的藝術節,就應要表現出城市的精神,因此臺北的年輕、活力與創意,反映在藝術節的節目上,而藝術節除策展精神外,也是個平台,讓國內外藝術家、觀眾相互交朋友的平台,呈現了這座城市的好客與自由。

 旅美舞蹈家,同時是美國聖荷西舞團(sjDANCEco)駐團編舞家的林向秀,帶來「心之所向」5支舞作中的《碎玻璃》,是一部代表年輕熱血,有革命理想精神的作品,特地徵選臺灣年輕舞者與群眾演員們上臺重新詮釋,賦予屬於臺灣社會年輕一代有衝勁的生命力量。《鈕扣x鈕扣計畫》的受邀舞者之一,是現任比爾.提.瓊斯舞團(Bill.T.Jones)舞者的劉奕伶,與美國演員Alden Moore以肢體作為載體,帶來全新編創作品《噓》,用身體、面具、語言等三種元素,檢視腦、口、身與心的誠實度。

 今年節目包含由坎城影后伊蓮‧雅各擔綱演出,與日本青年團與大阪大學機器人劇場計畫的合作新作《蛻變-人形機器人版》;結合沈浸劇場與密室逃脫的曉劇場「夏日微涼夜話3《Stop!巴士》」,於行進巴士上的演出,結合北投當地的鄉野傳說;法國幻動劇團《星光時刻》於短時間內迅速完售;來自德國的柏林德意志劇院,首度訪臺的重量級劇作《失竊的時光》,吸睛的360度旋轉風扇舞臺,也造成國內觀眾的熱烈討論,甚至有香港的觀眾為此戲特地飛來臺北;前年才成立的楊景翔演劇團,今年再度由徐堰鈴、朱芷瑩、程鈺婷、楊景翔、蔡佾玲與維也納劇院導演丹妮耶拉.克朗茲(Daniela Kranz)攜手合作《雨季》。

林向秀帶來「心之所向」5支舞作中的《碎玻璃》,是一部代表年輕熱血,有革命理想精神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由鈕扣計畫延伸而來的《鈕扣x鈕扣計畫》,8月1日於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臺免費演出,戶外演出保留以往單獨呈現舞作的作法之外,此次受邀的舞蹈家們難得地要一起同臺共舞,由Meimage Dance藝術總監何曉玫,與林燕卿、許耀義、劉奕伶3人共同創作及演出《跳舞的路上》。曾與英國阿喀郎.汗舞團(Akram Khan Company)合作的林燕卿,此次與跨足服裝、舞臺、裝置、聲音的旅英藝術家陳繪彌(Aephie Humi)合作《日‧月‧犬‧鬼》,創作來源為觀看耶羅尼米斯‧博斯(Hieronymus Bosch)的繪畫時所得到的靈感,探討秩序所構成的混亂;與德國劇院芭蕾舞團(Theater Koblenz Ballet)合作的許耀義,則與捷克的詩人、劇作家朋友Svatopluk Macek共同創作《DANCE in the SYLLABLE》,用舞蹈將3篇截然不同語言的詩視覺化。

 在美國兩度入選「鄧肯舞蹈獎Isadora Duncan Dance Awards」年度編舞家的林向秀,今年邀請聖荷西現代舞團(sjDANCEco)的舞者一起來臺演出,並帶來臺灣首演,美國舞蹈家荷西李蒙作品《摩爾人的帕凡舞》,改編莎劇《馴悍記》的作品《和弦》,年輕有熱血的革命理想精神作品《碎玻璃》,另也有以小酒館為場景的舞作《致命的探戈》,8月14日至8月16日於中山堂中正廳演出。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與Fragment 31共同製作的《雙城交鋒》,是臺北藝術節首度嘗試的城市駐村交流合作演出,先於今年3月於澳洲墨爾本Dance Massive藝術節呈獻後,8月底於臺北藝術節再度上演,臺灣由曾獲「2012新人新視野(作品:旅人)」的田孝慈、雲門舞者李宗軒、與以街舞見長的舞者吳郁嫺,而澳洲則為曾來臺演出《暗黑計畫》的梅蘭妮.藍(Melanie Lane)、對於「身體」有極為細膩詮釋的彼得.佛雷澤(Peter Fraser)、及曾多次前往亞洲、歐洲及美洲演出,擁有豐富展演經驗的娜塔莉.亞培(Natalie Abbott),8月28至8月30日於中山堂光復廳上演。

 澳洲樂團黑臂章樂團,帶來音樂作品《歌之版圖》,結合澳洲原住民各族裔語言與黑白紀實影像,如實呈現澳洲原住民的生活美景與音樂。臺灣版演出則由黑臂章樂團邀請卑南族歌手、金曲獎第24屆原住民歌手得主—桑布伊同臺高歌,8月28日至8月30日於中山堂中正廳演出。

 除演出外,將於8月28日下午2:30於中山堂中正廳播放黑臂章樂團紀錄片《活著的道路》(MURDAK-SONGS OF FREEDOM),紀錄片中以原住民抗爭音樂為題,深入拍攝了黑臂章樂團用音樂傳頌自由與抵抗的旅程,此片於國際上獲得許多獎項,並曾獲聯合國媒體和平獎肯定,觀眾只要持2015臺北藝術節票券或票根,便可免費入場。

何曉玫與林燕卿、許耀義、劉奕伶3人共同創作及演出《跳舞的路上》。(歸鴻亭攝影)
 南京大學藝術碩士劇團喜劇《蔣公的面子》近年紅遍中國,有中國「神劇」之稱,在演出兩百場之後,改由周慧玲執導,與設計群王孟超、陳建騏、黃諾行等人加入後,原劇導演呂效平認為該劇終於可以稱為專業作品。臺北改版演出在原有劇情不變之下,設計群提供更多畫龍點睛的製作創意,將在8月7日至8月9日於中山堂中正廳上演。

 《家的妄想》由阮劇團與莊益增、顏蘭權導演兩人攜手合作,共同打造紀錄劇場。結合實地田野訪談與許正平的文本,由劇場演員重新詮釋,帶出分崩離析的家:被泡在水中墳墓的鬼魂、離家的遊民父親、剖蚵守護家庭的外配母親與不回家的女兒等角色,並交錯嘉義東石一帶的真實紀錄影像,以及舞臺上滿布的蚵殼,再現當地生活場景,娓娓道來關於各種「家」的妄想,7月31日至8月2日於水源劇場演出。

 2015臺北藝術節於7月31日至9月6日,分別在城市舞臺、水源劇場、中山堂、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臺等地上演,節目票券可於兩廳院售票系統購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7/30 下午 08:13:12
關鍵字:臺北藝術節,周麗芳,耿一偉,林向秀,何曉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