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博館廿年老銅瓦 搖身變為"百年紀念相座"贈新人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8/4 下午 05:50:54 / 經史子集

 國立台灣博物館百年建築上的老銅瓦,化為紀念相座,為新人獻上「樟」瓦祝福。

國立台灣博物館百年建築上的老銅瓦化為紀念相座,為新人周季五、陳瑩禎(右二)獻上「樟」瓦祝福。(張聿明攝影)
 台博館館長陳濟民表示,台博館建築今年逢百歲生日,去年汰換下曾在兩側翼廊及翼殿屋頂上「服役」長達廿年的銅瓦,原本擺放在倉庫。為了讓老銅瓦再生,該館邀請工藝師運用手工鍛敲技法,讓銅瓦與樟木結合,打造限量的「百年紀念相座」,並以「樟」、「瓦」諧音的吉祥寓意,作為大禮獻給新人。

 獨特的「百年紀念相座」以樟木為底座結合銅瓦,再生程序繁複,每名工藝師一天內只能完成兩件作品。草山金工總監蕭輔青表示,銅瓦的延展性及可塑性極高。在「變身」過程中,工藝師先清除銅瓦上已嚴重脫落的銅鏽,挑選合適的銅片比例,再以延展敲花的金工技術,反覆折疊、敲出如山的肌理,其中,退火、鍛敲的步驟得重複5到10次,最後再以瑪瑙刀局部拋光。

草山精工總監蕭輔青及講師劉芝辰展示以銅瓦製作「百年紀念相座」的過程。(張聿明攝影)
 台博館除了在二二八公園的正館,同樣百年歷史的南門園區成為年輕人拍攝婚紗的新景點,今日送出第一件「百年紀念相座」給在南門園區拍婚紗照的準新人周季五、陳瑩禎。周季五說,他與陳瑩禎的共同興趣是文化歷史及建築,由於深受南門園區內古典的建築吸引,經常在此約會,也選在這裡拍婚紗。

 陳濟民表示,即日起到南門園區申請拍攝婚紗照的準新人(須繳1千元場地費),並在臉書或部落格分享在南門園區拍攝的婚紗照,都能獲贈「百年紀念相座」,並得到滿滿的璋瓦祝福。台博館南門園區婚紗拍攝申請詳情,可電洽(02)2382-2699分機413,教育推廣組郭元興或上官網「場地租借」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8/4 下午 05:50:54
關鍵字:台博館,銅瓦,陳濟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文化藝術 2015/8/17 下午 07:29:29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文教活動 2015/8/17 下午 05:43: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