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楊泮池研究團隊首度發現華人肺腺癌高風險遺傳基因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8/6 下午 07:47:11 / 醫療保健

 國人10大死因中肺癌高居第1位,台大校長楊泮池領導的跨校研究團隊研究發現,如果華人族群身上的YAP1基因異常者,將來罹患肺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9倍。台大研究團隊表示,這是華人首度發現,與肺癌有關的遺傳異常基因,未來可透過早期篩檢,及早治療,就有痊癒機會。 

台大校長楊泮池領導的跨校研究團隊研究發現華人族群身上的YAP1基因異常者,將來罹患肺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9倍。(張聿明攝影)
 只要抽血,約5個工作天即可完成檢測,未來還可透過基因檢測,知道自己是不是肺腺癌的高風險族群,台大和中研院、台中榮總等合作研究發現,如果華人身上的YAP1基因異常,將來罹患肺腺癌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出5.9倍。 

 楊泮池表示,很多細胞的研究知道,生物學裡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致癌基因,其實是可以控制器官生長的,YAP1基因異常會增加肺腺癌發生機率。 

 研究團隊耗時3年的「華人肺腺癌高風險遺傳基因」研究,針對一個高度發生肺腺癌的家族,進行全基因體組定序。13位YAP1基因異常的親屬中,有4位是肺腺癌,有6位肺部毛玻璃樣病變,顯示這個基因異常和肺腺癌發生率有高度相關,而且研究還發現,YAP1基因異常者,在60歲以前,罹患早發性肺腺癌的可能性相當高。 

 楊泮池說,一般發生肺癌的時間,男性大概是在60到65歲,女性在55到60歲左右,但是帶有這個基因突變,可以在40歲左右就會發病。 

台大研究團隊表示,這是華人首度發現,與肺癌有關的遺傳異常基因,未來可透過早期篩檢,及早治療,就有痊癒機會。(張聿明攝影)
 由於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即使不吸菸,罹患肺腺癌機率,也節節升高,因此研究團隊建議民眾,可以做低劑量斷層掃描,及早確診、及早治療。此外,過去醫學研究曾在白人與日本人族群中找到家族性遺傳基因異常,這次的研究則是首次找出華人與肺癌有關的遺傳基因異常,若及早篩檢,1公分以下可開刀切除,治癒率高達95%。

 雖然目前這項發現僅在研究階段,尚未應用在臨床篩檢;楊泮池說,未來包括台大及其他各醫院,都可以發展肺腺癌基因檢測,預計3到5年後可進入到醫療體系裡進行實際運用。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8/6 下午 07:47:11
關鍵字:楊泮池,肺腺癌,遺傳基因,生物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文化藝術 2015/8/17 下午 07:29:29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文教活動 2015/8/17 下午 05:43: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