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日本寶塚再度來台獻藝 豪華歐風華麗演出歌舞大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8/7 下午 08:09:09 / 文化藝術

 日本寶塚歌劇團因颱風影響今日提前彩排,今年的戲碼有從1974年初演至今的招牌劇《凡爾賽玫瑰》及兩年前首次來台演出的大型歌舞秀《寶塚幻想曲》,共計演出14場,2萬1,000張門票均已售罄,票價最高新台幣4,800元,進帳約新台幣7,000萬元,但還要靠贊助才能打平成本。

日本寶塚歌劇團《凡爾賽玫瑰》。(歸鴻亭攝影)
 成立於1913年,日本兵庫縣寶塚市的這個劇團,兼有培訓與表演部門,1914年改組為少女歌劇團,成員全部均為未婚女性,男角亦當然由女性反串演出,開始歌劇公演,現在已成為日本具代表性的音樂劇表演團體。

 今年來台演出的是「花、月、雪、星、宙」5組中的「花組」,由首席男役明日海里奧與人氣女角首席娘役花乃瑪麗亞擔綱領銜演出,這次帶來包括重約22噸的道具、約14噸的服裝及燈光設備,展示在舞台上則是全場佈景豪奢,燈光炫麗,演員服裝更是極盡華美。

 上半場《凡爾賽玫瑰》是寶塚導演植田紳爾於1974年改編自池田理代子的人氣漫畫同名之作,該戲已成寶塚史上最叫座的作品,也是提高寶塚歌劇在日本演藝界地位的關鍵,至今已有逾500萬人觀賞過。這齣戲劇劇情複雜,包括〈奧斯卡篇〉、〈奧斯卡與安德烈篇〉,以及此次來台演出的〈菲爾遜與瑪麗王后篇〉,以18世紀法國大革命前夕為背景,刻劃主角們面臨愛情、親情、生死與政治理想時的糾葛與掙扎。

 以寶塚推出建團100周年的代表作《凡爾賽玫瑰》,果然獲得滿座票房,100分鐘的演出高潮迭起,但細觀在製作精美的景片間表演的角色,雖然扮飾的是法國近代的人物,詮釋皇后瑪麗安托瓦內特與瑞典貴族菲爾遜,以及女扮男裝的衛兵隊隊長奧斯卡和其青梅竹馬安德烈4人之間,盪氣迴腸的愛情悲劇,但東方臉孔說著日文口白演「法國片」,怎麼看都有一點格格不入;就像台灣近年劇場總是一窩蜂改編英國莎翁經典故事,讓台灣人用中文朗讀中古歐洲的英國十四行詩與那個時代的文本內容,總覺得有點噁心。

日本寶塚歌劇團《寶塚幻想曲》。(歸鴻亭攝影)
 寶塚的成名作品其實還有《羅密歐與茱麗葉》、《西城故事》,這些拷貝西方的暢銷舞台劇必定也都是「西作東演」,表面上藝術無國界,但該團另有《源氏物語》(げんじものがたり)這樣可以代表日本文化的劇目,也是「花組」明日海里奧拿手作品,很可惜沒有選擇此作。

 下半場《寶塚幻想曲》則是豪華現代歌舞劇,其中巧妙將歌舞伎、演歌等傳統元素加入編曲,有經驗的觀眾一眼就能看出就是將法國巴黎麗都秀(Lido Show)、瘋馬秀(Crazy Horse Show)或紅磨坊秀(Moulin rouge Show)的翻版,只差在沒有上空鏡頭,當然是歌舞極致的俗豔gala大秀。

 2013年寶塚首次來台演出,當時特別為台灣觀眾帶來新編《楚留香」,還有電影《海角七號》的〈國境之南〉、〈無樂不作〉以及〈雨夜花〉等歌曲;這第2次演出則在《寶塚幻想曲》安排了五月天的〈OAOA」、黃妃的〈追追追」,及台灣民謠〈望春風」等歌曲,倒是誠意十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8/7 下午 08:09:09
關鍵字:日本,寶塚,凡爾賽玫瑰,法國大革命,寶塚幻想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