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廖玉蕙蔡全茂夫妻書畫 串起恩愛一世幸福美滿印象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8/9 下午 11:52:50 / 經史子集

 在九歌出過許多散文集的廖玉蕙,書裡總見到蔡全茂的配圖,今日飛頁書房舉辦「廖玉蕙、蔡全茂夫妻聯展」,看到夫唱婦隨,也看到婦唱夫隨,總之,恩愛夫妻就是這樣的模樣。

散文家廖玉蕙與畫家蔡全茂夫唱婦隨,也看到婦唱夫隨。(歸鴻亭攝影)
 臺中潭子出身的廖玉蕙,讀到文學博士,在許多大學擔任古典小說、戲劇、現代小說、散文創作及文學與電影等課程教授,得過中山文藝獎、中興文藝獎及五四文藝獎章,表面上知名度高,她的另一半卻學的是化學,原任中科院主任工程師,50歲那年毅然提前退休,從毫無經驗開始習畫,現專事繪畫工作。

 這兩個看來毫無交集的兩人,廖玉蕙說,她們其實是相親認識,最後結婚;比起現代年輕男女的自由戀愛,卻能如此相愛相隨,「覺得很幸福。」

蔡全茂出示他的插畫作品,廖玉蕙在一旁靜靜觀看。(歸鴻亭攝影)
 廖玉蕙提起兩人相親後,蔡全茂總說再聯絡卻從沒真的聯絡,婚後才從蔡全茂私物裡發現那時他一共跟5位女生相親,她開玩笑說,「一定是其他4個人追不上,才選她交往。」兩人最後竟結了婚,廖玉蕙認為這就是緣份。

 蔡全茂指出,過去家裡窮,沒有太多機會畫畫,毅然決然開始執起畫筆,與林耀堂開始學畫人體,都還有點不敢撐開畫架靦腆忐忑下筆,逐漸愈畫愈進入狀況,自己在美術上的知識常是利用上下班開車時,聽名家談中西美術史與哲學等錄音帶,一點一滴累積下來。

廖玉蕙介紹兩人相親的過程,換蔡全茂在一旁靜靜觀看。(歸鴻亭攝影)
 他說,很喜歡在生活中結交許多好朋友,如雷驤那樣畫隨筆插畫,發願有機會能跑遍全台灣每個鄉鎮去繪速寫,剛好廖玉蕙經常會有機會應邀到偏鄉演講,他就能婦唱夫隨跟著去畫。「現在累積的速寫有400本,希望將來可以出一本專書。」

 兩夫妻在聯展現場曬恩愛,毫不避諱,活動結束,不似其他名人開著車,而是蔡全茂騎著老爺摩托車,載著廖玉蕙,像一般平實的庶民離去,留下幸福美滿的平實印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8/9 下午 11:52:50
關鍵字:廖玉蕙,蔡全茂,九歌,相親,林耀堂,雷驤,速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