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洪孟啟半年部長歷練 力求文化看守期穩紮穩打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8/10 下午 06:49:19 / 電子政府

 文化部長洪孟啟就任該職已超過半年,以他近40年公職生涯只是極短一段,今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召開104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議」,中央施政方向明顯就是「龍規洪隨」,而各地方文化局處則是一片喊窮聲。

文化部長洪孟啟認為華視的出路可以成為影視中心及使用網路媒體資源建立小農交易平台,多管齊下找財源,才是正道。(歸鴻亭攝影)
 洪孟啟在日前執政黨形象低迷時接任文化部長,在社會普遍認知明年政黨輪替機率極高的情形下,選擇採取看守期策略,今日會議討論關於「《博物館法》暨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合力推廣獨立書店及提升購書品質」及「國內公共藝術政策之執行現況與發展方向」3項議題,都是龍應台時代自稱的下水道建設,丟給他接手。

 《電影法》翻修與《博物館法》新立,接著公立與私營博物館的行政管理與未來發展,是中央與地方政府規劃文化政策的重點,在剩下約9個月的國民黨執政期間,應該只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而《公廣法》與《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草案何時進立法院三讀通過根本還遙遙無期,顯然已不是文化部現在這一批文官任內可以解決的,甚至公視董事會7月中旬通過華視資產活化案,計畫讓華視大樓變身為主題飯店,洪孟啟今日表態反對,認為認為有違專業,連年虧損的華視需要的不是開發而是發展,華視的出路可以成為影視中心及使用網路媒體資源建立小農交易平台,多管齊下找財源;不過事實上他應該也知道文化部這些看法根本影響不了公視已定的決策,他以烏紗帽賭,等華視真變飯店,恐怕早已是下任不知是誰的任期了。

文化部今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召開104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議」。(歸鴻亭攝影)
 獨立書店在龍應台擔任文化部長任內,曾經煞有介事的開過出版產業座談討論其理想與實踐,但近年來在大型連鎖書店、網路書店及電子書的競爭下,一直企望解決的書籍訂價、批價與售價問題就始終無法解決,獨立書店組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來對抗網路書店折扣戰,但始終都在艱苦奮鬥得不到部裡的實質協助;而讓更多有心人士能加入獨立書店的行列,以台北最老牌的文學出版社靠自己力量創辦獨立書屋時,連台北市文化局看來只搞流行音樂的倪桑都微服私訪給予精神鼓舞,部裡卻根本不曾有任何鼓勵的動作,想要在台灣讓獨立書店遍地開花,成為最美的人文風景談何容易。

 公共藝術則從1990年代開始草創摸索,1998年在文建會時代開始推動執行,到2008年進入檢討蛻變期,設置概念、審查配套措施到保障創作權益問題重重,如何制定出更符合需求的政策,文化部蒐集歷年有關設置公共藝術的相關資料,希望藉著與各地方文化首長討論,讓台灣的公共藝術走出新方向。

 這些議題基本上今日部裡似乎並沒有提供具體的實際方向,只期望在尊重各地方文化特色及發展的前提下,透過這場好像年度大拜拜似的一日會議來瞭解地方的需求,也盼望在地觀點能為文化部未來的政策規劃注入創意發想的活水,看來可能會開完如何落實大有問題。

洪孟啟雖然沒有政治明星光環,卻看得出他期許在有限的任期內積極穩住文化方向,讓後繼者能順利接續,應該是目前必須落實的態度。(歸鴻亭攝影)
 在現實面來分析,政黨輪替中央政務官也將全面走馬換將,已兩次政黨上上下下的經驗來看,應該維持行政中立的高階事務官都不一定能確保職位;在龍應台主導文化部時,不論是上對下不符期望或下對上理念不合,次長、司長幾個月就大風吹,外界認為施政全靠「龍太后」說了算,到洪孟啟繼任,除找來他跟宋楚瑜時了解影視生態的陳永興與熟稔資訊科技的邱于芸出任次長外,基本上各局、司長都穩定下來,卻只餘9個月的執政期,若是蔡英文上台洪、陳與邱當然必須離開,但局、司長是否還真能如台北市長柯文哲通通維持事務官不變的格局有待觀察。

 執政黨禮遇親民黨拔擢的宋楚瑜老將洪孟啟,在老宋3度參選總統的微妙局勢下,這半年多的政治環境不可能完全不影響到目前任官的當前部長,雖然邱毅傳言此刻敏感時期洪孟啟未見宋楚瑜,綜觀局勢,洪孟啟應該認定自己目前的角色扮演不像當年的競選幕僚,必須在這9個月穩穩掌控文化船舵,不求一定有功但絕對要無過。

 談到地方文化主管,這次有頗大一部分找副手出席,理由是颱風剛過必須坐鎮指揮,以文化部一年才形式上開這樣一輪會議,龍應台時代似乎局長都很捧場;在各地方主管有限的發言時間,感覺有一部份是新上任還沒摸透文化事務不知如何發言,不然就是颱風過後古蹟損毀希望中央部裡提供修復經費,真能侃侃談論地方文化建設亮點與對日後推動文化發展願景的主管不到3成。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吳錦發認定馬英九選舉時開文化空頭支票,馬政府持續對文化預算跳票。(歸鴻亭攝影)
 其中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吳錦發指出,文化部邁入第3年,104年度總預算從165億元增加到170億元,實質雖增加5億元,但文化部這170億元預算只佔政府總預算比例0.87%,不但未達馬英九在競選期間所承諾4%的600億元,也距離龍應台上任時喊出200億元的目標十分遙遠,馬政府持續對文化預算跳票。對比其他先進國家如日本,台灣真的是落後一大截,期望未來候選人及相關單位可以努力改進,不要一再失信於民。這段發言清楚道出原本已經最為弱勢的文化部,缺乏資源許多政策難以執行的困境。

 在近一年的政壇風雲裡,客氣低調、學養豐富的洪孟啟算是幾乎沒有被立委、名嘴等刁難的政壇人士,在跛腳政府下他實在也很難大張旗鼓的談願景,回顧在真除佈達時他宣示的要重新定義文創,將文創結合科技、研擬以擴大的資料進行電視收視率調查、將古蹟維護列為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在這次主管會議裡並未提起,代之而喊出的是積極和交通部觀光局合作拓展21條文化旅遊路線的208個景點,以青年個人和自由工作者作為村落計畫之補助對象,檢視文創園區未來發展方向及與海外華人社會連結,著重和歐美的策展人以及經紀人合作的諸多目標。

 要以全國最高文化首長的高度,以寬廣的視野引領台灣的「軟實力」發光發熱,洪孟啟雖然沒有政治明星光環,卻看得出他期許在有限的任期內積極穩住文化方向,讓後繼者能順利接續,應該是目前必須落實的態度。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8/10 下午 06:49:19
關鍵字:文化部,洪孟啟,博物館法,電影法,公廣法,獨立書店,龍應台,公共藝術,宋楚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