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5"舞蹈秋天" 7檔國內外舞蹈盛宴躍動秋天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8/10 下午 08:03:54 / 文化藝術

 每隔兩年舉辦一次的「舞蹈秋天」, 將在10月16日由雲門舞集《烟》開場,展開為期1個半月的舞蹈盛宴。睽違多年再度演出當初的作品,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說,「這麼久沒演出《烟》,是因為忘記有這部舞作了。」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手握紙黑豹致詞,象徵追憶往事及往事如煙之感。(張聿明攝影)
 此次開場,雲門舞集將重現編舞家林懷民2002年的神秘舞作《烟》,而這部舞作曾在2004年授權瑞士蘇黎世芭蕾舞團演出。今日林懷民手握紙黑豹致詞,用以表示舞作使用到畫家連健興的作品做為投影,象徵追憶往事及往事如煙之感。

 「舞蹈秋天」是由兩廳院主辦結合國際與國內舞團的系列節目,今年以「我舞,我感動」作為主題,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表示,主題中的「我」可以是舞者、編創人及觀眾,希望藉由舞者的肢體表現去發掘自我。策展概念除了讓台灣觀眾欣賞國際精彩舞作之外,主要目的是讓國際認識台灣舞蹈團隊的作品,進一步將台灣的舞團推向國際舞台,行銷台灣。

每隔兩年舉辦一次的「舞蹈秋天」,今年推出7檔國內外舞蹈盛宴。(歸鴻亭攝影)
 「2015舞蹈秋天」網羅了法國、澳洲、加拿大等重量級舞團演出,其中最受矚目的作品是曾5度來台的法國編舞家瑪姬‧瑪漢舞團,本次將帶來經典作品《May B》。21年前兩廳院早已邀請過這齣作品,這齣舞作以貝克特劇作為靈感,訴說人世的生命的喜樂與滄桑。

 而近年在各大舞蹈節獲得好評的澳洲塊動舞團也將來台演出全新舞作《歸屬習題》,這部舞作由荷蘭舞蹈金天鵝獎得主編舞家安努克•范•黛可(Anouk van Dijk),與德國劇場界明星編劇導演福克‧李希特(Falk Richter)聯手打造,兩者在劇本寫作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如何從支離破碎的語言,去找到人在全球化中生存的狀態為其表現重點。

 首度造訪台灣的加拿大光榮狂人舞團,新銳編舞家露意絲‧勒卡瓦利耶(Louise Lecavalier)是加拿大知名舞團La La La Human Steps的前團員,她將帶來2012年於「杜塞朵夫國際舞蹈博覽會」發表的作品《So Blue》,這是一場挑戰地心引力,顛覆日常動作常規的天才型演出。

自左至右為周伶芝、湛盧咖啡林瑾瑜、杜盈瑩、李惠美、平珩、黃翊。(歸鴻亭攝影)
 國內部分則包括舞蹈空間舞團將與國際知名作曲家譚盾攜手,結合台灣編舞家楊銘隆與西班牙編舞家伊凡‧沛瑞茲的舞蹈創意,英國Cryptic的導演與設計。這群創意驚人的藝術家,將跨國聯手打造舞蹈、音樂、視覺齊揚的全新世界首演作品《迴》;新銳編舞家謝杰樺擁有建築與編舞雙重背景,作品具有獨特的空間概念與結構邏輯觀,謝杰樺2013年在歐洲駐村沉澱一年,回國後與舞者共同即興、開發、思辯,醞釀兩年推出嶄新力作《去自由》;而編舞家黃翊作品也涉獵錄像、攝影、裝置創作等領域;美國「舞蹈雜誌」評選為「全球25位最受矚目舞蹈工作者」,今年則延續2014年《量身訂做》訂製項目的實驗,並進一步挑戰,推出《物》第一階段&《地平面以下》第二階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8/10 下午 08:03:54
關鍵字:舞蹈秋天,林懷民,李惠美,譚盾,謝杰樺,黃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