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糖尿病患者以訛傳訛拒絕胰島素 血糖失控風險高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8/11 下午 07:34:04 / 醫療保健

 台灣許多人忌諱打針,然而對於嚴重的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卻是最有效控制血糖的方式。假使藥物控制3個月之後血糖若仍無法有效控制,最好使用胰島素治療,適時的使用胰島素不會有其他副作用發生,反而有緩解肝腎慢性衰竭,防治老人失智等效果。儘早使糖化血紅素控制在7%以下,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對於嚴重的糖尿病患者忌諱打針,血糖失控風險會提高。(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門診中拒絕使用胰島素的人眾多,而且多為選擇忽略疾病而不回診追蹤,細問之下,都是聽到對胰島素以訛傳訛的誤解,「我發現拒絕使用胰島素者,病人通常自我控制能力差,病情相對就不容易控制。」

 他指出,糖尿病患控制血糖,飲食治療為第一步,搭配每天規則運動,症狀輕者可緩解。倘未能達到標準,第二步在醫師指示下服用藥物或胰島素注射,或雙管齊下。很多人都會誤以為吃藥比使用胰島素安全,或是無法克服對打針的恐懼,或無法面對訛傳的恐怖,以為已到末日,即使醫師建議使用,仍然抗拒施打胰島素。

糖尿病患控制血糖,飲食治療為第一步,搭配每天規則運動,症狀輕者可緩解。(歸鴻亭攝影)
 不注意身體的人,沒預防醫學的觀念,沒有定期檢查,早期發現的機會很低,洪建德強調,通常是嚴重症狀出現時,才偶然發現罹患糖尿病,這時通常血糖都已經高了數年,糖化血紅素可能超過10%以上,這時就急需治療。

 洪建德指出,在初期服藥治療血糖時,需短期回診,注意服藥的反應、有無不適,倘使3個月內無法有效控制,應考慮使用胰島素。早期打胰島素,不會造成洗腎,胰島素可以減緩慢性病併發症外,還可以減輕末期肝病、老人痴呆症、胰島素阻抗。部分主動治療的病人,在控制良好後,有機會停用或減量胰島素的使用。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8/11 下午 07:34:04
關鍵字:糖尿病,血糖,胰島素,血紅素,洪建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文化藝術 2015/8/17 下午 07:29:29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文教活動 2015/8/17 下午 05:43: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