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廳院力求跳脫鏡框式舞台 動態博物館讓展覽不設限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8/13 下午 07:08:09 / 文化藝術

 國家兩廳院邀請民眾以跳脫傳統鏡框式舞台觀賞方式,讓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跨界合作,從生活接觸藝術,民眾不在只是個觀看者,角色轉換為親身的體驗者。

國家兩廳院邀請民眾以跳脫傳統鏡框式舞台觀賞方式,讓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跨界合作,推出4檔「展覽不設限」系列之「動態博物館」展覽。(歸鴻亭攝影)
 藝術的呈現,往往是創作的完成狀態,對於藝術家的創作過程,觀眾始終保持好奇的心。這項「展覽不設限」系列之「動態博物館」跨界藝術家系列展,由郭文泰、黃彥超、蘇子涵、邱雨玟4位藝術家合作,8月13日至12月31日,每個月將由一位藝術家進駐國家戲劇院地面層,以「夢境」為題進行現地創作,展覽內容即為藝術成形的過程,如同一場創意實境秀的現場版。

 首場8月13至9月20日,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打造《雕塑的夢境》,將意象劇場美學與雕塑裝置藝術巧妙結合。郭文泰表示,藝術家是現實的造夢者,在美術館、戲院,甚至街頭巷尾為觀眾編織一個個夢境,與喧鬧煩擾隔絕,潛入屬於自我的世界。對觀眾而言,藝術家造夢過程比夢境更為神秘,這場夢境般的展出,從一開始到最後結尾會呈現出不同的內涵,敘述這些亦虛亦實的夢如何被創造出來。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右)打造《雕塑的夢境》,將意象劇場美學與雕塑裝置藝術巧妙結合。(歸鴻亭攝影)
 郭文泰,河床劇團藝術總監,亦是裝置藝術家、雕塑家。導演作品逾廿餘部,演出足跡遍及美加、歐洲、新加坡、日本、台灣等地。藝術作品曾於日本、上海、北京、台灣等知名美術館、博物館、藝文空間展出。

 第二場9月26至10月26日,由視覺藝術家黃彥超,以《電訊的夢境》挑戰身體與空間的感官刺激,在空間中企圖凝結時間並展現其具象樣貌。黃彥超說,透過鏡面光影裝置,穿梭現實與虛擬,轉化日常物件的視覺經驗,探討身體與空間的三維關係。以鐘乳石為發想,暗示時間的累積,回應柏拉圖「洞穴理論」中,已知與未知的認知差異。鏡面的反覆折射,參與者身在彼此的夢中。地板特殊質感,參與者為保持平衡而不自覺產生晃動,重啟觀看方式與身體經驗。

蘇子涵《甜蜜的夢境》,從新奇角度解讀當今社會現象,看似甜點的城市模型,實則展現都市叢林裡的人際百態。(歸鴻亭攝影)
 黃彥超,從文化美術系到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2012年開始嘗試多媒材創作,將膠管漆上各色夜光漆並扭曲塑形成一個個類雕塑作品,再透過攝影讓影像呈現出電流奇幻效果,像是會出沒深海底的螢光生物。創作脈絡探討人際訊息傳遞狀態,如電流竄動,看似衝突混亂,透過觀者參與空間,身體與空間產生視覺交錯與互動。在平面及裝置交錯的空間建立流動與對話,運用日常製造物,強調現代科技社會中,訊息交換間視覺與感官的衝擊。

黃彥超(右)《電訊的夢境》將膠管漆上各色夜光漆並扭曲塑形成一個個類雕塑作品,再透過攝影讓影像呈現出電流奇幻效果。(歸鴻亭攝影)
 第三場11月1至11月30日,視覺藝術家蘇子涵《甜蜜的夢境》,從新奇角度解讀當今社會現象,看似甜點的城市模型,實則展現都市叢林裡的人際百態。蘇子涵認為,夢就像是在城市中行走的碎步,是片段,是詩意,是不連續的風景景觀。她藉由燈光來引導出夢的思緒連結,一閃一閃的燈光像是呼吸一樣的節拍,當燈光閃起時我的思緒就在那裡正訴說著要說的話。

 蘇子涵,是2013年台南新藝獎的得主,善用環氧樹脂、模型、光線等媒材自創一個虛擬城市蘇黎市,創作風格看似甜蜜夢幻,閃爍可口美好的色澤,其實探討城市化的奇妙現象。藝術家以新奇角度解讀現代社會,將習以為常的都市場景,經由放大、凝結方式再現,甜點般的模型表現,觀者成為格列佛,闖進一座座熟悉卻陌生的迷你城市,重新省視現代人際關係。

邱雨玟(右一)《純白的夢境》以看似柔軟卻張力十足的紙張為媒材,純白紙花存在著無限變化的圖騰,今日尚無可以觀摩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壓軸12月4至12月31日,紙雕藝術家邱雨玟以看似柔軟卻張力十足的紙張為媒材,純白紙花存在著無限變化的圖騰,邀請觀者在光影與紙雕間穿梭環繞,以《純白的夢境》讓肢體與空間展開純粹卻富生命力的對話。邱雨玟指出,她從女性思維出發,取材看似柔軟脆弱,卻張力十足的白紙與布為創作語彙。參與者可窺探或直觀進入,拿起剪刀進行創作。透過手中展開的純白紙花,傳遞夢想、希望和愛。在波光水影陰陽虛實難分的通道中,尤如進入夢境般的母體,進入自我的宇宙中心,看見自己。

 邱雨玟,從事剪紙創作多年,在台灣各地、北京、米蘭等展出多次。以白紙為媒材,結合剪紙與雕塑,在圖騰的重覆與環繞間,打造純粹而極富生命力的空間對話。讓觀者透過肢體、空間、光影的交互作用,將紙雕賦予流動的生命質量。

 除了藝術家現地創作外,本展結合體驗活動、工作坊及創作發表等互動,透過與藝術家近距離接觸,觀者可以親身參與創意發想、藝術創作等過程,如創意發想工作坊、動態靜物畫、城市石頭皂,及剪紙藝術等活動,體驗藝術創作的樂趣。每位藝術家也將在創作完成日進行展後分享座談會,邀請民眾一起與藝術家對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8/13 下午 07:08:09
關鍵字:兩廳院,郭文泰,黃彥超,蘇子涵,邱雨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