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博建築百年紀念 世紀歷史風華見證臺灣成長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8/16 下午 06:36:14 / 民俗古蹟

 位於臺北市襄陽路的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近五代的臺灣人有許多都曾與她合影,是與國人感情最深厚的建築,見證臺灣的成長,卻歷久彌新。

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今日歡慶落成百年。(歸鴻亭攝影)
 今日臺博館歡慶落成百年,透過「建築百年憶臺博-臺灣博物館國民影像徵選計畫」廣徵國人與該館建築合影照片,金獎由「板中同學合影」獲得,得到銀獎的李眉君今年82歲,照片是國語實小第一屆畢業照。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臺博館是許多臺灣民眾共同的記憶及生活圈的核心,他兒時與父親到這裡,印象中友巨型鯨魚骨骼標本,而劉銘傳時代的火車頭不像現在圍起來而是開放式的,每次來都會上去坐一下;到初中、高中時到博物館參觀,可說是知識啟蒙的地方。

臺灣博物館國民影像徵選金獎由「板中同學合影」獲得,文化部長洪孟啟(右)頒發獎狀。(歸鴻亭攝影)
 臺博館館長陳濟民說,全臺灣現在有約950家博物館,臺博館是最老的,歷任館長供29位,現仍健在有11位,今天就有呂木琳、陸正瑤、王漢源、施明發、安奎、莊維成、蕭宗煌等9位前來,一起印證百年臺博建築的生命史。

 獲得「臺博館國民影像徵選計畫」金獎的紀律,照片是他60年前就讀省立板橋中學高中部二年級時,到臺博館看展,還記得展覽名稱是「共匪迫害殘殺大陸同胞資料展覽」,內容是「情報人員拍回來的相片」,當時與板中同學在臺博館前合影,拍攝於1955年,紀律表示,學生時期每天經過火車站,下車就到臺博館前牽腳踏車回家,是看到報紙有這個徵選計畫才投稿。

得到銀獎的李眉君(左)今年82歲,照片是國語實小第一屆畢業照。(歸鴻亭攝影)
 獲得銀獎的李眉君,攝於1947年的照片擁有者原為影像中另一個同學李世駿所有,國小畢業李世駿回到大陸,行前透過另個同學聯絡上李眉君,寄了這張照片給她,當時嚴禁兩岸交流,足足67年沒有聯絡。李世駿還在照片後面寫下「遙念昔日寶島同窗朝霞歲月,更惜今朝兩岸舊友夕陽餘生」,李眉君也期望藉由這張照片,找回當年國語實小第一屆畢業的同窗友人。

 另外,「臺博館微電影徵選競賽」經過為期1年的徵選及拍攝,廣邀喜愛拍攝的民眾,以影像與說故事的方式拍下臺博館百年建築之美。此次活動共選出4件得獎作品,分別為第2名《荏苒,仍然》、第3名《盲人設計師》,以及2名佳作《核桃山之戀》、《臺博館小精靈》。

今日臺博館歡慶落成百年,切蛋糕慶生。(歸鴻亭攝影)
 臺博館為慶祝建築落成百年,也印製3種樣式的百年紀念門票,自即日起於該館本館及土銀展示館購票,即可隨機得到其中一種限量門票作為珍藏。

 臺博館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博物館」,創立於1908年,今年已建館107年。1915年新館舍在前身為臺北新公園的二二八和平公園內落成啟用,在1998年被指定為古蹟,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8/16 下午 06:36:14
關鍵字:臺博館,洪孟啟,陳濟民,博物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