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文義郭漢辰對談 緬懷南方文學家陳冠學葉石濤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8/16 下午 08:49:58 / 經史子集

 無論游喚說的南部文學、或郭楓喊出的南方文學,去掉偏狹政治意涵的台獨意識後,以純文學角度來看,就是本土或鄉土文學。

作家林文義(右)與郭漢辰(左)談南方文學。(歸鴻亭攝影)
 遠景出版社與屏東縣文化處邀請北部作家林文義與南部作家郭漢辰,在飛頁書房對談,介紹南方文學興起中的文壇前輩,一方面緬懷上一代文人風範,另一方面惕勵未來年輕一輩創作動力。

 林文義提到2011年過世,出身日治台灣台南學甲,長居台灣屏東縣新埤鄉的陳冠學,晚年隱居田園,勤耕雨讀,致力於寫作,除刻苦鑽研中國古代哲學思想、致力文學創作外,也專注功力於臺灣地理變遷、移民拓荒歷史、台語正字聲韻研究,《田園之秋》成為不朽的臺灣散文經典作品。人生只要專心做一件事就足以永恆,像此書便是最佳明證。

 林文義說,當年他臨危授命接下自立晚報副刊,為了邀請陳冠學寫稿,特別南下到新埤找陳老師,冠學老師非常客氣,還為他擺了一桌盛宴款待,從此奠下兩人情誼深厚基礎,兩人日後經常以書信電話往返。他透露,當年陳冠學獲得一項全國性文學獎,礙於當時的稅法,主辦單位原本要扣下一筆所得稅,但他非常堅持獎金應依規定頒發,否則拒領,後來承辦單位從善如流,讓文學家的權益受到更多保護。

 同樣出生屏東,獲國內多項文學獎及年度寫作計畫的郭漢辰認為,陳冠學曾經在11所國中、高中和專科學校當過老師,辭去教職後搬回北大武山下的萬隆村老家,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他的《田園之秋》文筆自然,沒有造作,被譽為二十世紀台灣最偉大的散文傑作之一,著名評論家、作家葉石濤盛讚該書反映台灣這塊美麗土地所孕育的內藏之美,是30多年來散文中,獨樹一幟的極本土化散文佳構。

 他說,國內許多文學名家大師,都是來自於屏東,屏東縣文化處特別把文學種籽,帶到全台各地播種,如同當年陳冠學及其名作,希望行銷屏東的美好。

 曾擔任鹽分地帶文藝營工作的林文義則對出身台灣台南的葉石濤諸多懷念,他戰後致力於文學評論、文學史著述,在白色恐怖時期曾因「知匪不報」罪名坐牢3年;出獄後無法回到原來的學校教書,為了謀生而不斷代課,因此文學創作生涯中斷將近15年。

林文義與郭漢辰敘述他們所接觸的陳冠學與葉石濤。(歸鴻亭攝影)
 林文義引述與鍾肇政並譽為「北鍾南葉」的葉石濤經常說的話,作家像草一樣自生自滅,會餓死的;希望這一代的文學寫作者不要專職創作,找一份穩當作先把自己與家庭養好。曾獲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藝獎,並聘為文化總會副會長、國策顧問等職的葉石濤,這些榮譽是葉老多年來辛勤筆耕、寂寞的文學旅程中的些許安慰。

 郭漢辰指出,葉石濤橫跨日治與戰後兩個世代,一生創作60年為台灣文學點燈開路,讓文學創作者知道就算是多麼貧困、多麼潦倒,只要堅持有意義的文學大夢,到最後都會有出頭的一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8/16 下午 08:49:58
關鍵字:林文義,郭漢辰,陳冠學,葉石濤,遠景,屏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