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8/17 下午 05:43:18 / 文教活動

 政大、大葉、台藝大、嘉義大學等校大學生組成的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工作隊,在8月16日完成為期一個月的巡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總計服務21縣市38鄉鎮41所偏鄉地區學校,超過955名偏鄉學童受益。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工作隊巡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張聿明攝影)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副司長郭淑芳表示,這是教育部辦理的巡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由具有舞蹈、繪畫、戲劇等長才的大學生深入偏鄉,帶給學童包含動畫基礎、肢體開發、美感體驗、繪畫等各種跨領域,包括發揮創意帶國中生在新竹香山火車上戲劇快閃,還有學生將野百合學運精神帶入社區,讓學童認識野百合純潔、道德的特性。教育部辦理巡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由具有舞蹈、繪畫、戲劇等長才的大學生深入偏鄉,帶給學童包含動畫基礎、肢體開發、美感體驗、繪畫等各種跨領域,共為期一個月藝術教育課程,今天舉辦成果展。

 北區代表團共19人,包含台藝大、嘉義大學等學校,他們以野百合精神為主題,帶著復興國小學生採訪曾參與野百合學運的駱明永及高齡93歲的楊雲貴爺爺。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副司長郭淑芳鼓勵學生多多從事偏鄉服務工作。(張聿明攝影)
 政大廣告系劉子華說,自己曾參加過同志運動、318學運和反課綱運動,偏鄉學子接觸社運機會較少,剛好住在附近的駱明永也在當地種植野百合,就帶著學生一起訪問,從採訪前的訪綱、提問、拍攝,到最後完成紀錄片,讓他們更了解在地的精神。

 劉子華說,他們共服務了近40所學校,印象最深的是在苗栗東河國小的戲劇服務,聽一名女孩轉述,男同學在畢業典禮致詞說「我好希望媽媽參加我的畢業典禮,陪我一起長大」,說著男孩就哭了起來,原來男孩的媽媽因吸毒長期在勒戒所;但轉述的女孩卻一副稀鬆平常,好像在這裡是很常發生的事,女孩的講法讓劉子華感慨良多。

政大廣告系劉子華參加工作隊完成紀錄片,感慨良多。(張聿明攝影)
 另一北區代表團隊共20人,包含台藝大、台師大等學校。台藝大音樂系許維容表示,新竹富禮國中學生太乖,較不敢嘗試陌生文化,因此他們以火車車廂和車站快閃方式,讓國中生表演7到8分鐘的短劇,讓旅客認識在地文化,打開了學生對藝術認識的另一所大門。

 南區工作隊在屏東縣霧臺國小周遭部落完成了一幅由魯凱神話巴冷公主為發想的壁畫,並在恆春縣的水泉國小教小朋友們自製感謝卡,利用浮水印以及顏料的變化在水中勾勒出漂亮的線條,引導他們用最真誠的心寫出對家人、朋友以及師長的感謝;東區工作隊也拜訪長濱鄉真柄社區發展協會,參觀聯合祭典舞蹈彩排活動,與社區小朋友一同交流舞藝。並在父親節前夕於臺東鸞山社區舉辦老人日活動表演,將藝術的感動帶進社區。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8/17 下午 05:43:18
關鍵字:政大,大葉,台藝大,嘉義大學,藝術教育,郭淑芳,偏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文化藝術 2015/8/17 下午 07:29:29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