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8/17 下午 07:29:29 / 文化藝術

 由台北的世紀當代舞團與澳洲的Fragment 31攜手的舞蹈節目「雙城交鋒」,將在第17屆台北藝術節上場,兩團體各自從台北及墨爾本甄選出3名舞者,以輪流駐村的方式進行未知的表演。

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中)介紹這次的「雙城交鋒」舞蹈節目,左為澳洲的舞蹈家梅蘭妮.藍,右為台灣的舞蹈家姚淑芬。(歸鴻亭攝影)
 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表示,台北藝術家以專精於現代舞的李宗軒、田孝慈與街舞的吳郁嫺出線,澳洲方面則有跨界型態和專注身體細膩對話的梅蘭妮.藍(Melanie Lane)、娜塔莉.亞培(Natalie Abbott)和彼得.佛雷澤(Peter Fraser)進行此次計畫。

 世紀當代舞團姚淑芬認為,透過這次舞蹈交流與共同創作,可以讓相關的藝術人才參與兩個城市不同的面貌。有時候是城市改變一個人,有時候則是人改變大家對於一個城市的印象。國外舞者與國內舞者的差別,可以在環境及教育制度上看見差異。國外多著墨於概念性的發展,多媒體運用較為廣泛,國內多於在製造舞者,訓練肢體以及自我意識的最大值。

 澳洲藝術家則分享兩地的藝術個性有很多相似之處,來台創作時他們並沒有先入為主的想好舞作的內容,而是透過來台的造訪與台灣舞者的相處,漸漸發展而成。彼得.佛雷澤透過台灣的茶飲文化認識台灣,娜塔莉.亞培則是發現台灣很多粉紅色的物品,如Hello Kitty,梅蘭妮.藍則是體驗了拳擊的課程,以及走訪台灣熱鬧的夜市。他們都以外國人的視角,帶來不一樣的台灣故事。

「雙城交鋒」兩團體各自從台北及墨爾本甄選出3名舞者,以輪流駐村的方式進行未知的表演。(歸鴻亭攝影)
 台灣3位藝術家除了談澳洲駐村的經驗外,也聊起自己作品的創作歷程。吳郁嫺表示,自己的街舞底子,對於現代舞的創作,是全然不相同的。街舞是外在環境先構建好,再配合音樂去發展的舞蹈類型,但現代舞是用自己本身的條件去配合外在環境完成。對她來說,算是此生創作生涯裡最大的挑戰。田孝慈與姚淑芬總監合作多年,從澳洲回來之後,除了對後續創作有很大的衝擊外,也開始反思自身與跳舞的角色該如何重新連繫,思考「語言」與「溝通」的價值與定位,並進一步探索自身價值的意義與自我認同。李宗軒則是在這次創作的途中,不慎弄傷自己的左肩,因此他設定右手和左腳各自有自己的靈魂,在經過熟睡後,建立彼此奇妙關係的劇情展現。

 交流合作乃一彼此的理解與想像,藝術家們將在不同城市的薰陶下舞出新的藝術藍圖,在作品中形出各自的文化軌跡呈現出瞬間的感受與既存的印象,如同一場華麗冒險,在舞作中各自精采而又並列紛呈。「雙城交鋒」將於本月28至30日在台北中山堂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8/17 下午 07:29:29
關鍵字:世紀當代,澳洲,墨爾本,耿一偉,姚淑芬,雙城交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文教活動 2015/8/17 下午 05:43: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