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刻劃對日抗戰英勇事蹟 空軍紀錄片"冲天"世界首映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8/18 下午 10:48:20 / 電影世界

 紀錄片《冲天》世界首映會今日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總統馬英九與許多抗戰親歷者出席觀賞,其中韋憲文與金英兩位都已經百歲高齡,仍特地親赴會場。

紀錄片《冲天》世界首映會今日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總統馬英九與許多抗戰親歷者出席觀賞。(歸鴻亭攝影)
 由中華文化總會與華人紀錄片平台CNEX共同出品的《冲天》,是一部描述1937年至1945年8年對日抗戰期間中華民國空軍的紀錄片,馬英九表示,814空軍節起源於民國26年蘆溝橋事變發生後的814空戰;當時日軍派遣轟炸機攻擊我國杭州筧橋航空學校,我國空軍高志航大隊長率隊升空迎擊,雖然面對裝備上的劣勢,仍成功打下6架日本軍機,極度振奮人心。《冲天》是一部描述民國26年到34年,即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期間,空軍英勇奮戰的紀錄片;早期空戰使用的經典機型,如霍克3、伊15、以及著名的P40飛虎隊戰鬥機均在該片中出現。

《冲天》是一部描述民國26年到34年,即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期間,空軍英勇奮戰的紀錄片。(歸鴻亭攝影)
 馬英九表示,《冲天》除講述許多戰鬥機飛行員的故事,在紀錄片中,看到空軍戰神高志航、「四大金剛」之一的劉粹剛、獲得青天白日勳章的周志開,以及陳懷民、沈崇誨、閻海文等人,都是在20、30歲左右就不幸為國捐軀。他們的奮戰犧牲,延長了國家的壽命,也減少了人民的傷亡。這部片也從飛行員女性家屬的視角來看歷史,包括民初才女林徽因、「臺灣文學之母」齊邦媛,以及號稱「空軍四大金剛」之一的劉粹剛少校的太太許希麟。同時,監製該片的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擔任旁白的金士傑,以及參與配音演出的張艾嘉,也都是空軍飛官的家屬,使得這部紀錄片更具有意義。

 在抗戰期間曾參與7次轟炸任務的金英,以及曾服役於飛虎隊的韋憲文,目前皆以高齡百歲仍親臨現場,上台接受在場觀眾的歡呼。

紀錄片《冲天》官方版預告片。(CNEX提供)
 抗戰時空軍飛行員的陣亡率近5成,絕大部分人犧牲時都不到30歲。導演張釗維說,「這是一首情詩,愛情、友情、親情、患難之情、戰火無情、人生有情;這也是一首未完成的交響樂,七十年前,他們以青春生命譜出這個民主共和國的第一樂章,今天,我們繼續接力寫下去。」70年過去,當時的青年如今還健在的,年齡也都在百歲左右,期盼這部片能讓更多人了解空軍對抗戰的貢獻,也更珍惜眼前和平的可貴。

 根據國史館的統計資料,抗戰8年期間,中國受日軍空襲將近13,000次,投下炸彈約25萬枚,炸死民眾94,000餘人,炸傷民眾11萬餘人,炸毀建築物則約45萬棟,其中以民國27年至29年的空襲次數最多,至民國30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始逐漸減少。我國空軍共擊落和擊毀日本軍機914架,擊毀地面敵機610架,不幸陣亡4,000多人,其中絕大多數皆為年輕飛行員,倖存者如今均年近百歲。

 《冲天》預計於今年10月底左右於全台院線上映。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8/18 下午 10:48:20
關鍵字:空軍,紀錄片,冲天,馬英九,蘆溝橋,杭州,筧橋,林徽因,齊邦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