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音樂廳全面翻修 管風琴地板地毯椅墊大整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8/19 下午 09:16:08 / 文化藝術

 國家兩廳院音樂廳今年全面翻修,更換地板、地毯、椅墊、地板與隔音門材料,竣工已經28年並未大規模清理的管風琴,這次請來荷蘭原廠技師全面拆開清潔,屆時將以亮晶晶的閃耀風貌見客。

管風琴修繕師張朝任(右)介紹國家音樂廳管風琴大整修過程,左為原廠荷蘭Flentrop公司技師Paul正在焊接金屬管「耳朵」部位。(歸鴻亭攝影)
 國家音樂廳管風琴是全台灣最大的管風琴,目前一一拆下來進行全面的檢查、清潔保養及調音。兩廳院行銷公關部媒體公關組鮑盛雯表示,管風琴琴身有3層樓高,金屬管為錫、鉛合金,木管及主體部份採用桃花心木,當時是事先裝好這架龐然大琴,才再裝舞台,因此清潔作業非常複雜,只有利用音樂廳整修期間才能進行。

張朝任說明目前一一拆下來進行全面的檢查、清潔保養及調音的方式。(歸鴻亭攝影)
 這架管風琴以3組手鍵盤、1組腳鍵盤操作,發音管則以4排59個音栓控制,所以一個人無法獨立彈奏,必須由另一位助理在旁邊幫忙操作音栓。

 承辦這項維護業務的琴茂管風琴修繕師張朝任表示,管風琴被譽為「樂器中的貴族」,台灣目前有30多座管風琴,半數都是他來維護,國家音樂廳整座管風琴長14公尺、高9公尺、深3公尺,共有4172根金屬及木管組合而成,其中最長的管子近5公尺,最短的15公分,最粗的直徑30公分,最細1公分;要一根根拆下清灰塵,再拋光,最重要的是修音與調音,必須兩位計師合作才能完成。

Paul仔細須進行焊接強化,要讓管風琴回到最初純淨的聲音。(歸鴻亭攝影)
 調音經歷近40年的張朝任說,音樂廳管風琴造型仿巴洛克時期的管風琴,造價約新台幣4千萬元,由荷蘭Flentrop公司製作,全部以手工打造,從製作、船運到安裝完成,總共花了近兩年時間,過去只有在2003年時進行過金屬導風管更換外,平常僅進行每月例行性保養,這次是28年來首度大整理。

 為了首次管風琴全身大整理,這次也由原廠技師前來處理,Flentrop公司技師Paul指出,管風琴每根金屬管都有「耳朵」部位,以便讓風管吹出來的氣能集中,經過這麼長歲月,這些耳朵變得脆弱,必須進行焊接強化,才能讓音色真正漂亮,讓管風琴回到最初純淨的聲音。

兩廳院營建組長歐耀鍵再已經拆除座椅紅布的音樂廳說明整修過程。(歸鴻亭攝影)
 除了管風琴部份,音樂廳也全面翻新舞台與觀眾席地板,從1.4cm加強到採用2.2cm,音樂廳的2,064個座椅都一一標示,全部拆下更新泡棉坐墊與紅色椅套,並清理下面的冷氣出風口與自動起立器,全廳的所有隔音門也更換零件。兩廳院營建組長歐耀鍵表示,難得有4個月空檔期沒有任何節目,許多想維護的部份都利用這次機會大行整修,目前進度超前,9月重行開放沒有問題。

已經完成座椅整修的演奏廳全新座椅。(歸鴻亭攝影)
 擔任這項維修工程的聲學工程師趙以諾說明,音樂廳的座椅骨架當初都是用實心原木塑型打造,在全世界都已經很少有這樣珍貴的製作材料,因此這些座椅的木作骨架部份仍然沿用,只換新觀眾椅軟件,讓樂迷聆賞時有更舒適的感受。

 國家兩廳院耗資6億2千萬,先從6月起展開音樂廳與演奏廳修繕工程,閉館整修的4個月內,總共將進行吊桿直接式電源捲線器工程、光纖幹線外點施工工程與演出設備系統改善工程等14項工程,其預計9月完工;戲劇院與實驗劇場的工程需要8個月,預計在105年7月至106年2月進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8/19 下午 09:16:08
關鍵字:音樂廳,管風琴,張朝任,荷蘭,巴洛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