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出生就患先天性心臟病 台大醫院小兒開心手術創紀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8/20 下午 03:07:35 / 醫療保健

 出生才1300公克的早產兒楊小弟弟及出生時925公克的蘇小妹妹,罹患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被醫師判斷「不開刀就死定了」。

楊小弟弟是國際文獻中體重最輕接受開心手術的患童,台大醫院為他與父母慶生。(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黃書健表示,出生僅925公克的蘇小妹妹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包括主動脈窄縮、心室中膈缺損和開放性動脈導管,藥物都無法治療她的喘、發黑、心跳過慢等問題,經過主動脈修補術、開放性動脈導管綁紮術,並在體重1,600公克時完成氣管成型術,終於可以脫離呼吸器大口呼吸,也成為國際文獻中體重最輕接受開心手術的患童。

楊小弟弟進行小兒開心手術,挑戰醫療極限。(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鴻緒則說明,31周早產的楊小弟弟,出生前就被確診罹患複雜型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重症」,因為先天性心臟病,一出生出生後因血氧低,渾身發黑,等到出生滿1個月接受手術時,全身已黑到不行,開刀時體重僅1,400公克,因為有心室中膈缺損、右心室肥大、主動脈跨位、肺動脈狹窄等多重問題,今年2月接受第一次肺動脈擴大術,6月又再次矯正。經兩次手術後血氧明顯改善,現在7個月大的他活潑可愛,體重增到5.5公斤,這也成為國內法洛氏四重症開刀體重最輕、出生後年紀最小的案例。

 賴鴻緒指出,體重極低的新生兒,心臟都比雞蛋還小,像楊小弟弟1,300公克是60公斤成人的50分之1,心臟也是50分之1,又因為多重異常,加上心臟複雜的神經傳導、血液循環,開刀開不好下場就是死亡,難度相當高。

台大醫院表示,迄今完成774例小兒開心手術,開刀開不好下場就是死亡,難度相當高。(歸鴻亭攝影)
 黃書健說,在台灣大約有20萬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大約佔所有新生兒的千分之1,臨床上新生兒如果發病,最容易因為右心室出口嚴重阻塞,導致缺氧死亡;動刀時楊小弟弟體重只有1,300克,手術的尺寸角度、麻醉劑量、術後照顧都需要極高的精確度,都是挑戰醫療極限。

 台大醫院表示,迄今完成774例小兒開心手術,有6成皆小於1歲,甚至小於1個月的也有2成4;且7成體重小於10公斤,列為高危險體重的2.5公斤範圍也完成39例。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8/20 下午 03:07:35
關鍵字:心臟病,台大醫院,黃書健,賴鴻緒,法洛氏四重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