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整天接觸3C產品 姿勢不當小心頸頭疼痛症候群上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8/21 下午 06:02:19 / 醫療保健

 3C產品普及,上班看螢幕、下班滑手機,復健科門診的最主要患者,也從過去的腰痛變成了頸部疼痛。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說明整天接觸3C產品,罹患頸頭疼痛症候群的病人日益増多。(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過去門診病號,以下背痛患者占5成最多,但近年頸頭疼痛症候群者已經追上,罹患頸頭疼痛症候群的病人日益増多,從2成增加到5成,且50%以上集中在25至50歲。

 1名17歲男高中生日前感覺頭痛到「快要裂開」,晚上無法入眠,她檢查頭部並無外傷,腦部檢查均正常,發現患者的頭痛原來是肩頸僵硬、疼痛引起,因休假期間瘋狂玩手機遊戲,每天低頭超過8小時以上,因此罹患頸頭疼痛症候群。

 潘筱萍指出,頸頭疼痛症候群是指在頸部有慢性疼痛,且合併有頭痛、頭暈,甚至耳鳴、吞嚥異常等症狀,不少人在疼痛症狀剛發生時,以為趕快轉轉頭、動動身體,運動一下就可以紓解,但選錯運動,反而越動越糟。

潘筱萍建議疼痛發作時,更應躺下且頸頭交界處要用枕頭或毛巾作適當的支撐,每2至4小時休息5至10分鐘。(歸鴻亭攝影)
 潘筱萍說,頸頭疼痛症候群患者在運動時,應避免進行游泳、羽球、籃球等頸部需頻繁後仰或轉動的運動,當疼痛發作時,更應躺下且頸頭交界處要用枕頭或毛巾作適當的支撐,每2至4小時休息5至10分鐘,日常保健應維持良好使用姿勢,頭頸勿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每30分鐘活動一下肩頸,每1至2小時起身動一動,以減低頸頭疼痛發作機會。

 若早起發現頸部緊繃、扭轉脖子覺得有痛感,就是身體發生的求救訊號,應速遠離3C並平躺保健,若症狀持續兩週以上,應儘速就醫,以免惡化。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8/21 下午 06:02:19
關鍵字:3C,復健,書田,潘筱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