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聯合國CIPA將來臺舉辦年會 發表"台北宣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8/24 下午 06:16:16 / 經史子集

 聯合國推動世界文化遺產組織之一的文化遺產檔案國際科學委員會(Comité International pour la Documentation du patrimoine, CIPA),8月31日到9月4日將首度來台於中國科技大學舉行年會,會中除發表百篇以上論文,也將發表「台北宣言」(Taipei Declaration on the Integrated Documentation Management of Cultural Heritage)。

中國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研究中心主任閻亞寧(左)說明聯合國文化遺產檔案國際科學委員會將首度來台舉行年會,右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這個委員會是聯合國推動世界文化遺產最主要的諮詢機構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ICOMOS)旗下最重要也是最具影響力的的諮詢機構,協助各文化資產保護公約締約國推動數位技術協助文化遺產的各項記錄、管理和教育等工作。

 中國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研究中心主任閻亞寧指出,這是台灣最接近世界文化遺產保存會議的一次。CIPA年會今年以「全球化與多元合作」(Filling the Gaps-Towards a Globalization Era)為主題,強調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多元文化與科技的尊重、整合與共同合作的重要性。

 閻亞寧說明,為了推動數位科技與文化遺產保存工作的整合,將在開幕式中公布「關於數位科技與文化遺產的台北宣言」,宣言主要關心「做好檔案工作對文化遺產的重要性、檔案工作的多樣與多元特性、文化遺產資料的紀錄與處理以及交換、應用整合性的標準與便捷的工具」4個方面的議題,希望除了保存文化遺產之外,更重要的是為了廣大民眾提供便捷、開放檔案交流的平台。

 此次大會將有近300位國內外專家出席,包括來自30國近150位外籍專家,其中特別邀請ICOMOS主席古斯塔夫(Gustavo Araoz)、CIPA副主席Fabio Remondino、WMF主席兼執行長Bonnie Burnham、CIMS主任Stephen Fal、德國考古學會非歐盟委員會主席Markus Reindel、德國ArcTron 3D有限公司執行董事Martin Schaich、ITN-DCH 居禮夫人專案顧問Rob Davies以及本國中央研究院院士臧振華、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傅朝卿親自出席並發表演說。

施國隆表示,文化遺產檔案國際科學委員會是聯合國推動世界文化遺產最主要的諮詢機構。(歸鴻亭攝影)
 另外,因CIPA國際研討會是為全球文化資產檔案與數位化技術最具影響力的學術活動之一,大會將在9月3日舉辦一場「高中學生文資保存與數位技術工作營」,邀請北部高中職學生200名以工作營方式參與活動,希望藉此引領年輕學子認識文資保存科技領域。

 大會強調在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除了希望各項主題能充分掌握國際趨勢和領先技術,也期待能達成提升我國學術研究影響力、對國內施政的實質助益、整合國內研究資源,並且能藉由CIPA 2015提供國際行銷的正面意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8/24 下午 06:16:16
關鍵字:聯合國,CIPA,文化遺產,ICOMOS,施國隆,中國科技大學,文化資產,閻亞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