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義大利畫家油彩畫"花"意外被損 引發評論展出不專業
受損名畫修復師罕見現場修補 網路鄉民多質疑非真跡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8/24 下午 09:33:03 / 文化藝術

 一幅號稱新台幣5千萬價值的義大利畫家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油彩畫真跡作品《花》來台展出,昨日被12歲男童意外壓破一個洞,主辦單位京銓藝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原本低調處理,但被網路「爆料公社」報出消息才曝光。

京銓藝術負責人孫紀璿(右)強調「真相達文西.天才之作特展」的畫全部是真跡。右為亞州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副館長蔡舜任。(歸鴻亭攝影)
 京銓藝術今日上午無人接聽,只在官網公告,這項在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真相達文西.天才之作特展」,「因場地維護,上午暫停展出,下午重新開展時間將於午間前公告」,並在下方留言「我們起初一直極力阻止事件曝光,因為感覺這對台灣的形象有所傷害,主動發佈了又擔心被人誤以為是行銷策略,真的是兩難」。

 事件發生在23日下午2點37分,1名12歲男童手持飲料經過《花》附近,踢到墊高約5公分的防護臺,意外撞破該畫,受損部份約有一個拳頭大,有目擊觀眾看到一名外籍鑑定師正檢視畫作破損情形,也有警察前來瞭解,並有人在現場指揮,防止群眾接近。

 京銓藝術負責人孫紀璿稍晚出面表示,男童不小心跌倒而手壓破畫作,該畫約有近400年歷史,價值數千萬元,為保全證據有先向警方備案,未來會先向保險公司求償,再由保險公司判斷賠償責任歸屬和金額。

蔡舜任以油彩畫《花》的宣傳照說明畫作受損情形。(歸鴻亭攝影)
 孫紀璿說明,「此次展出55幅真跡畫作,除達文西親筆真跡,更同時展出另外54幅私藏於義大利各地受達文西畫風影響的經典畫作,包括丁托列托、提埃坡羅及達文西最得意門生切薩利達賽斯托等藝術大師作品,總價值超過百億元,希望以此襯托出達文西畫風的影響力,保證全真跡展出,其中受損畫作的市價5千萬元,但連前10名都排不上。」義大利籍策展人安德烈‧羅西(Andrea Rossi)聲明此次不向毀損者求償,而採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他說,下午已經緊急請來國內著名的油畫修復師蔡舜任前來瞭解,並和安德烈‧羅西討論,將在現場進行修復。該公司並在官網宣佈「為了不要影響太多朋友的權益,決定於下午13:00重新開放展出,因現場溫濕度與空間均為最適狀態,受損的畫作將於原地進行緊急修復」。

 為應付大量詢問的媒體電話,京銓藝術下午3時半同意開放媒體進入展場了解情況,但強調策展人安德烈‧羅西是「義大利國家級科學鑑定師」,不願接受訪問,僅會在現場由蔡舜任說明情況。

策展人安德烈‧羅西(左)與蔡舜任拿著簡單工具就當著來來往往觀眾開始拆卸畫框,畫作右方清晰可見受損部位。(歸鴻亭攝影)
 目前擔任亞州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副館長的蔡舜任指出,該畫為真跡,評估後可在台灣立即修復,應該下午即可完全處理好繼續掛回原處展出。隨即與安德烈‧羅西一起拿起簡單工具當眾拆卸畫框。

 媒體追問這項價值上億的真跡大展,為何6月開展時,竟沒有任何宣傳,沒有媒體知道這項展出,孫紀璿回應,當初只有找電視台宣傳,有記者質疑所有平面記者不需花錢,就能替上百億真跡畫作大展活動大量曝光,電視台業配至少新台幣15萬起跳,孫紀璿並未說明是在那家電視台宣傳;詢問如此百億價值大展,由那家保險公司承保,有保險公司敢接,相信保險費應該也相當可觀,孫紀璿亦不願透露。

 不過此事被網民曝光後,網路各種質疑聲浪湧現,認為華山展場根本不可能具備恆溫恆濕的條件,如此高價值的展出,竟只由少數幾位工讀生與警衛看守,還不管制觀眾攜帶飲料進場,造成畫件受損,認為主辦單位缺乏辦展經驗。

兩人研究如何修補受損畫作。(歸鴻亭攝影)
 一位樊姓網友自稱油畫碩士,則認為修復一張破損的油畫需要許多工序與儀器,並要懂物理、化學與美術,而且至少要兩三個月時間,豈能在現場立即修復,「這是我今年聽過最扯最懸疑的事情,也是我接觸油畫近20年來最驚訝的新聞」。

 也有網友立即在網路上搜尋,發現「義大利國家級科學鑑定師」的安德烈‧羅西,學歷是義大利佛羅倫斯一家職業學校,有3年的學位課程跟10個月的進階課程,也有開放類似暑期才有的短期課程及其他實習課程;而類似這樣有藝術品保存和修補相關課程的學校光在佛羅倫斯至少就有10幾間,不知道全義大利有多少,主辦單位提供他是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現任顧問,但該美術館網站並無相關資料;亦有資料顯示他經常在台灣,臉書狀態是定居台北市,甚至傳說去年已經結婚,對象似乎也是台灣人,卻無法在Google裡找到有關他是國家級科學鑑定師相關的資訊。

 而這幅受損主辦單位號稱價值5千萬的保羅.波爾波拉油彩畫《花》,輸入「Paolo Porpora Flowers」,出現的畫作不像是在展場內被壓壞的這幅,網友在Google以圖搜尋,竟發現是在另一個拍賣會網址出現,同樣一幅畫但作者卻是馬利歐‧努濟(Mario Nuzzi),且參考標價為2.5萬至3萬歐元,不過新台幣百萬多一點。

文化部長洪孟啟呼籲大家不要苛責不小心毀損畫作的國中生。(歸鴻亭攝影)
 京銓藝術則再三強調,這些畫有義大利官方證明文件,這幅畫確定是保羅波爾波拉所畫,原本為義大利皇室收藏,並有編號,後來被私人藏家買下,在義大利都經過鑑定師鑑定過。

 文化部長洪孟啟下午稍早在紙風車記者會上針對此事說明,呼籲大家不要苛責不小心毀損畫作的國中生,文化藝術活動也最好不要限制入場年齡,每個人都有靈性,越小接觸影響越大,應該正視的是文化資產相關展覽要謹慎規劃動線、安全措施展覽單位要加強場地動線規劃、安全維護措施。

 至於被質疑是否真跡,洪孟啟強調,民眾當然希望能看到真跡,但礙於保存,很多博物館也會用複製品代替,最重要的是要負責任讓觀眾知道,才不會覺得被欺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8/24 下午 09:33:03
關鍵字:義大利,油彩畫,真跡,京銓藝術,孫紀璿,蔡舜任,洪孟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