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偏高 應穩定控糖飲食均衡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8/25 下午 03:35:37 / 醫療保健

 糖尿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5位,國內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的前5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佔21.46%,高居第2,僅次於癌症的22.68%。

台灣糖友心血管合併症發生率逐年上升,每5名第二型糖尿病患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歸鴻亭攝影)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副秘書長王俊興醫師表示,台灣糖友心血管合併症發生率逐年上升,最新研究發現,每5名第二型糖尿病患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幾乎與惡性腫瘤並列頭號死因。

 王俊興說,糖尿病藥物治療影響心血管安全性,開始受到國際醫界重視;近年來糖尿病用藥應兼顧控糖、保護心血管受國際醫界重視,DPP4抑制劑類藥物不僅能穩定控糖,也不會增加心臟衰竭住院風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醫師說明,臨床觀察,不少糖尿病患專注於控制血糖,卻未必意識到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許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可能引起視網膜病變等眼部疾病,嚴重可能突發失明,也有「糖尿足」問題,嚴重者必須截肢救命;臨床經驗顯示,糖尿病患者易有「血管硬化」問題,應注意心血管疾病風險。

 新光醫院內科部主任徐國基呼籲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把血糖控制好之外,更要注意心血管疾病,從日常生活飲食達到均衡,簡單來說,就是要穩定控糖、飲食均衡、用藥不傷心。糖尿病患者容易有三高風險,血糖、血壓和血脂,選擇控制血糖藥物外,現在更要注意帶來心血管疾病的潛在因子,將風險降到最低。臨床經驗顯示,糖尿病患者易有「血管硬化」問題,更應注意心血管疾病風險。

70歲「資深糖友」陳小姐說明遵從醫囑換藥,病況控制良好。(歸鴻亭攝影)
 徐國基強調,糖尿病患心臟衰竭住院的風險也偏高,占所有糖尿病患住院原因的1成4,且一旦糖尿病患曾因心臟衰竭住院,未來再度住院的機率,也接近一半,在本土資料中,糖尿病患者合併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鬱血性心臟衰竭的機率均增加。治療糖尿病關鍵是「維持健康生活習慣」,除了戒菸,還要規律運動;運動有助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且會增加高密度膽固醇濃度,對心血管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一位70歲「資深糖友」陳小姐,糖尿病史16年,一路走來都配合醫囑服藥,飲食也格外注意,也透過規律運動,讓糖化血色素一直控制在百分之7以下,如今也在糖尿病衛教中心當義工。陳女士說,只要醫師建議增加藥量或換藥,都會擔心病情是否加重,但仍遵從醫囑換藥,病況控制良好。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8/25 下午 03:35:37
關鍵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王俊興,王治元,徐國基,新光醫院,視網膜,血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