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睽違13年 雲門舞集林懷民"烟"重現舞台追憶逝水年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8/25 下午 08:52:19 / 文化藝術

 雲門舞集首演於2002年,睽違13年的傳奇舞作《烟》,將在台北與台南重演。

雲門舞集首演於2002年的舞作《烟》,以華爾滋貫串,親暱的姿態呈現歡愉與偷情纏綿的氛圍。(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副總監韓仁先表示,雲門42年來帶領表演藝術走出台灣,讓世界看到東方舞蹈的精神,也將這份感動重新帶回,讓人人都可走進美麗的藝術響宴中。林懷民的《烟》讓觀眾沈醉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生動而絢麗的憶想世界,今年秋天重返台灣,將帶給觀眾低迴不已的觀舞體驗。

《烟》象徵幕幕回憶撲面而來,見證時光的流逝。(歸鴻亭攝影)
 對《烟》這齣作品,林懷民則說,老作品太久沒演,都已變成新作品;這支舞作是在赴歐巡演3個月時,那裏不像台灣幾乎沒有春天,再那裡3個月經歷生命中最長的一次春天,感受到生命交替氣息的感動,一邊工作一邊旅行也發想構思,帶著大學時期就立志讀完卻一直未讀完的英文版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6冊書,然後2002年的過年前後,他與燈光設計張贊桃、舞台設計王孟超一同到印度旅行,也被恆河邊一棵巨大枯樹凋零後的詭譎之美震懾住,決定呈現在舞台上,於是創作出來。

林懷民認為《烟》可能是雲門最西方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這支舞作2002年首演後瑞士蘇黎世芭蕾舞團跨海談版權,成為該團熱演多年的招牌作。他指出,《烟》不同於觀眾熟悉的《水月》、《行草》,結合傳統文化的舞作,相反地,這齣舞作以華爾滋貫串,親暱的姿態呈現歡愉與偷情纏綿的氛圍,但對於當時創作的情境已不復記憶,現再表達記得的所謂回憶,是經過修正的,或是被模糊掉的。

林懷民說,「因火生烟」,象徵追憶往事及往事如煙。(歸鴻亭攝影)
 至於捨棄「煙」字,而以「烟」表達舞作,林懷民說,「因火生烟」,這個字比較空,舞作中有畫家連建興的作品放大投影為背景,有屹立而落盡綠葉的百年老樹與一泓靜謐池塘,黑衣女子徘徊其間,在俄國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契的傳人阿福瑞德‧許尼克(Alfred Schnittke)激昂與輕快起落的樂曲間,忽然想起那個春天聽見的某個名字,象徵幕幕回憶撲面而來,見證時光的流逝。

 林懷民認為《烟》可能是雲門最西方的作品,沒有線性的情節發展,但豐富的角色互動、內心迷離的細膩鋪陳,引發出許多故事聯想。舞作並以台灣畫家連建興的畫作投射,畫中那隻黑豹,有著不祥但卻巨大的魅力。

 《烟》將於10月16日至25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11月13日至14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8/25 下午 08:52:19
關鍵字:雲門舞集,林懷民,追憶似水年華,張贊桃,王孟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