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遠景到飛頁 出版人葉麗晴開創經營獨立書店新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8/30 下午 10:33:55 / 經史子集

 文化部從前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到現任文化部長洪孟啟,對文化發展都執著於獨立書店(independent bookstore)的發展,而這類書店與當地社區會緊密結合,並經常和非營利社群活動接觸,而且幫助培養年輕作家,肩負地區人文發展的重任。

飛頁書房執行長葉麗晴採複合式經營模式,成功將出版事業版圖延伸到獨立書店領域。(歸鴻亭攝影)
 台灣最早經營文學出版的遠景,從1974年由沈登恩創立,作家黃春明敲響了第一聲《鑼》後,長達40年在文壇起伏,陸續出版高陽、胡蘭成、陳若曦、鍾肇政等重要作品,率先引進金庸武俠小說,並延請知名譯筆翻譯外國名著,出版《世界文學全集》、《諾貝爾文學全集》等。經過歲月洗禮,時代變遷,文學出版社在社會與科技等大環境互動下,今年創設飛頁書房,建立以獨立二手書店搭配出版的發展方向,現任負責人葉麗晴表示,近年網路快速興起,出版業逐漸蕭條,有識之士都認為電子書終有一天會取代紙本書,加上年輕世代不愛看書,出版業營運日趨艱難,多角經營勢在必行,書餐廳只是其中一環。

今晚由佛光大學歷史系兼任講師的王信凱以1925年的古董留聲機Victrola CREDENZA駐店,成功吸引愛書人增加聆賞音樂的興趣,讓獨立書店業績成長。(歸鴻亭攝影)
 葉麗晴建立飛頁書房,雖然在獨立書店領域是最年輕的一家,短短幾個月大量舉辦與文學、電影等重量級講座,包括中國現代文學史研究學者陳子善、台灣客籍文學大老鍾肇政等,今日起,每月的最後一個周日推出音樂餐會,由1925年的古董留聲機Victrola CREDENZA駐店,邀請黑膠達人王信凱講解如何欣賞蟲膠時代到78轉黑膠唱片帶來的古典音樂,一邊享用燭光晚餐,一邊聆賞90年高齡的留聲機播放的音樂,並且可以順便瀏覽大量的二手絕版文學書籍,葉麗晴說,把遠景延伸到多元呈現的獨立書房,讓傳統的文學出版業觸角向文化周邊延伸,更能與讀者互動,建立長久的關係。

獨立書店要謀求經營層面的自我突破,葉麗晴的飛頁書房,以多元化突破經營瓶頸,算是努力嘗試開創新局的成功例子。(歸鴻亭攝影)
 目前擔任佛光大學歷史系兼任講師的王信凱指出,透過留聲機把百年前的音樂原音重現,等於是活生生將音樂歷史展現眼前,利用聆賞音樂來聆聽歷史與感受歷史,體驗上一世紀那個時空的氛圍,特別值得回味。

 他選出包括克萊斯勒(Kritz Kreisler)、卡薩爾斯(Pablo Casals)、李帕第(Dinu Lipatti)、巴克豪斯(Willhelm Backhaus)、季雪金(Walter Gieseking)、艾爾曼(Mischa Elman)、富立德曼(Ignaz Friedman)、莫塞維奇(Benno Moiseiwitsch)、海飛茲(Jascha Heifetz)與魯賓斯坦(Arthur Rubinstein)等演奏家演奏的23首經典作品。

 獨立書店要真正獲得文化部的實質協助,還不如自行先謀求經營層面的自我突破,葉麗晴的飛頁書房,以多元化突破經營瓶頸,算是努力嘗試開創新局的成功例子。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8/30 下午 10:33:55
關鍵字:遠景,飛頁,葉麗晴,龍應台,洪孟啟,王信凱,留聲機,黑膠唱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