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CIPA年會開幕 洪孟啟:台灣願為人類珍貴資產保存盡責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8/31 下午 07:56:16 / 民俗古蹟

 文化部長洪孟啟今日針對近來世界各地許多歷史資產因為戰爭和自然災害受到破壞,台灣身為國際村的一員,願意為人類珍貴資產承擔保存的責任盡一份心力。

文化部長洪孟啟強調,台灣身為國際村的一員,願意為人類珍貴資產承擔保存的責任盡一份心力。(歸鴻亭攝影)
 聯合國推動世界文化遺產最主要的諮詢機構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ICOMOS)下轄的重要諮詢機構文化遺產檔案國際科學委員會(Comité International pour la Documentation du patrimoine, CIPA)今日)起5天在台灣舉辦年會,洪孟啟表示,CIPA來台舉辦第25屆年會深具意義,希望透過這次CIPA年會的舉辦,拓展並啟發各界對於各種文化資產保存的相關技術應用,他相信這對於文化遺產的保存至關重要。

ICOMOS主席古斯塔佛‧阿勞斯強調,CIPA是國際古蹟專業人士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CIPA歷年年會中第3度在歐洲以外的地區舉行,象徵CIPA跨越藩籬的企圖。(歸鴻亭攝影)
 洪孟啟指出,台灣也有許多文化資產需要保存,隨著數位和網路保存文化遺產的技術越來越進步,台灣希望能在文化資產保存上與CIPA有更多合作和學習,而身為國際村的一員,當然希望為這些資產承擔保存的責任、盡一份心力,同時也想和CIPA一起攜手合作保存所有人類文明珍貴的資產。

 開幕式中發布「文化遺產整合性檔案管理的台北宣言」,強調關心做好文化遺產檔案工作、重視檔案多樣及多元特性、加強資料紀錄處理交換及應用整合性標準與便捷工具等4大議題,作為CIPA國際社會宣揚此次大會主題的重要文件。

2015CIPA年會以「全球化與多元合作」為主題,近300位國內外專家出席。(歸鴻亭攝影)
 2015CIPA年會以「全球化與多元合作」為主題,近300位國內外專家出席,包括來自30國近150位外籍專家,會中將發表105篇論文、9場特邀演講、51篇海報論文,7個工作坊及1個專門針對青年高中生的工作營,希望藉此引領年輕學子認識文資保存科技領域。ICOMOS主席古斯塔佛‧阿勞斯(Gustavo Araoz)特別親自出席並發表演說,他強調,CIPA是國際古蹟專業人士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CIPA歷年年會中第3度在歐洲以外的地區舉行,象徵CIPA跨越藩籬的企圖。

 古斯塔佛‧阿勞斯此次大會提出2個觀點,第1,為CIPA持續拓展文化遺產的記錄及檔案方式,由傳統方式發展新的技術,作為文化遺產保存最重要的基礎。第2,此次會議包括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內容,回顧ICOMOS過去50週年,大部分都是在關切實質物件的保存;CIPA看似以文化遺產實體的檔案紀錄為主,但早已開始思考將領域擴及口述歷史等非物質遺產,並發展相應技術。

開幕式中發布「文化遺產整合性檔案管理的台北宣言」。(歸鴻亭攝影)
 他認為,未來CIPA在記錄與檔案的方向為「文化遺產的歷史文獻資訊」、「文化遺產的實體資訊」以及「文化遺產的社會資訊」。同時,這些資料可以發揮在研究、實體保存與監控、保存文化傳統與非物質遺產、呈現展示與教育宣揚等4個面向。

 古斯塔佛‧阿勞斯也提到令人遺憾的,文化遺產在歷史上始終遭受到戰爭的威脅以及破壞,尤其近來中東地區的局勢更讓人憂心。ICOMOS作為一個非政治及不結盟團體,在過程中雖保持謹慎態度,避免激怒這些團體,但也希望能作最大努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8/31 下午 07:56:16
關鍵字:CIPA,洪孟啟,ICOMOS,聯合國,文化遺產,台北宣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