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農業試驗所開發各種優質養生菇類 創造產業新市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9/1 下午 06:09:03 / 產業經濟

 菇類是營養豐富,含有豐富之蛋白質、纖維素及維生素,且低脂肪、低卡路里的食物,也是最理想的優質養生食材之一。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介紹該所近年來積極開發菇類的新技術與多元運用,將更具國際競爭力。(歸鴻亭攝影)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近年來積極開發菇類的新技術與多元運用,除了在品種上面培育許多優秀品種,更發展出以稻草、紙漿等材料做為介質,取代部分木屑的使用,不僅減少木材使消耗量達到環保的目的,也減少農民的成本。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表示,現今菇類產業不再是傳統產業,而是具有綠金價值的農業生技產業,未來結合農業生產力4.0的新技術導入,將更具國際競爭力。

陳駿季說明我國目前新鮮菇類年產量約14萬公噸,產值逾122億元,已是國內極為重要的產業。(歸鴻亭攝影)
 陳駿季說,我國目前新鮮菇類年產量約14萬公噸,產值逾122億元,占整體蔬菜總產值16.5%,已是國內極為重要的產業。惟近年來由於部分菇類菌種因老化或退化導致活力不足,以及木屑短缺,加上全球氣候變遷之因素導致產能下降,而且目前菇類加工產品僅有罐頭與部分乾製品,多樣性不足,無法有效大幅拓展菇類產業市場。

陳駿季展示該所也積極輔導產業界利用菇類液態菌種簡易生產技術,以提升菇類菌種活力。(歸鴻亭攝影)
 農業試驗所指出,為開拓產業市場,近年開發之菇類品項除杏鮑菇、雪耳、白靈菇、波特菇、北蟲草、紫丁香蘑、巴西蘑菇、滑菇、桑黃及茯苓等外,更有因應氣候變遷選育之耐熱香菇品系及具保健潛力之高多醣含量舞菇品系等。農試所透過育種的方式,培養出較能耐熱、量產的品種,像褐色蘑菇菌種,形狀圓厚、肉色深,口感厚實鮮美、品質佳,適合供給餐飲業製成蘑菇排、焗烤蘑菇等產品;在產量上,而農試所也開發出「新試液態菌種培養法」,能節省至少35天的培養時間。傳統固態菌種培養法,須先在培養基上花10天培育母種,再利用米糠、木屑等培育21天,之後才能擴大栽培,前後至少須73天;但「液態培養法」因不斷注入空氣、促進菌體成長,節省35天的工作期程,且還能提高產量。

 此外,該所也積極輔導產業界利用菇類液態菌種簡易生產技術,以提升菇類菌種活力。同時更進一步開發杏鮑菇栽培後木屑及稻草替代木屑介質栽培秀珍菇等新技術,藉以解決木屑短缺之問題。該所並針對菇類所含多醣體及三萜類等成分,研究開發毛木耳、紫丁香蘑與花臉香蘑萃取物應用技術、銀耳萃取及護膚應用技術等,從保健食品、預防醫學及結合臨床應用面向開發菇類多元化產品,創造菇類產業新用途、新市場。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9/1 下午 06:09:03
關鍵字:農業試驗所,陳駿季,菇類,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多醣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