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金恩博士"逐夢大道" 塞爾瑪遊行值得台灣借鏡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9/1 下午 09:48:04 / 電影世界

 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是20世紀主張非暴力社會改革最知名的人士之一,他的名言「I have a dream」影響一世紀的青年,勇於追求夢想。

《逐夢大道》描寫馬丁.路德.金恩塞爾瑪遊行。(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由布萊德.彼特與歐普拉共同監製,聚焦以「我有一個夢」撼動世界的電影《逐夢大道》(SELMA),聚焦並不是金恩博士最後被刺轟動國際的示見,而在他生命旅程中的一個關鍵階段,塞爾瑪遊行的始末。

 飾演金恩博士的英國黑人演員大衛歐洛沃(David Oyelowo)生動地詮釋了社運人士要承擔多大的生命危險,表現同時忍受肉體的暴力和內心的痛楚,演技可圈可點。故事講述以20世紀60年代南方黑人通常因種族隔離制度遭遇的羞辱,讓美國人以各種各樣的理由完全否定了黑人合乎憲法的投票權;金恩開始領導公民抗命運動,這場運動在1965年持續了3個月,最終以一場非暴力抗議遊行作結,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從阿拉巴馬州的塞爾瑪市出發,一直走到州首府蒙哥馬利,旨在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爭取非裔美國人的基本權利,要求時任總統的詹森儘快通過《投票權法案》(Voting Rights Act)。

 《逐夢大道》記錄下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場社會運動,發行以來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並獲得最佳原創歌曲,美、英主流媒體給予極高評價,當然也有《亞洲週刊》質疑劇情扭曲史實,以抹黑總統詹森來美化馬丁.路德.金恩,但電影本來就由編劇與導演發揮,仄程戲劇性的張力來發展劇情,塞爾瑪遊行前兩年,金恩博士就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說,隔年即以長期來以非暴力方法追求種族平等理想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劇情在描述以成為最負名望演說家的歷史事件,本來就非紀錄史實而是商業電影,塞爾瑪遊行動搖了美國南方實行一個世紀的種族隔離政策,寫下民主發展史上光榮一頁的經歷,則是無法動搖的事實。

電影《逐夢大道》官方版中文預告。(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就算到現在,美國仍有不少白人警察休理黑人的案件,種族話題新聞仍然佔據美國甚至全球新聞版面,這部影片敘述塞爾瑪投票權運動的事蹟,值得全球仍具有種族歧視思想的偏激者深刻思考的。

 1968年4月4日金恩博士在田納西州孟斐斯一家汽車旅館遭人暗殺,遇刺後全美各地都出現暴動。1977年美國前總統福特追贈總統自由勳章;2004年美國國會決議追贈國會金質獎章,兩者都是美國平民最高榮譽。

 這幾年台灣也多次出現各種和平抗議示威遊行,塞爾瑪遊行事件值得借鏡,《逐夢大道》將於9月11日全台上片。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9/1 下午 09:48:04
關鍵字:金恩,逐夢大道,塞爾瑪,種族隔離,種族歧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