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預防醫療科技醫材突破性技術"金奈米檢測試片"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2 下午 06:18:09 / 科技新知

 根據工研院IEK市場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預計達新台幣12兆元,平均毛利率約35%。而預防醫療科技將是台灣下一個新亮點的科技產業之一,將成為台灣經濟未來的驅動力。

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寬鋸說明「金奈米免疫蛋白檢測試片」功用。(歸鴻亭攝影)
 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寬鋸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致力研發出全新且獨特的「金奈米免疫蛋白檢測試片」,較傳統試片檢測時間更快且精準,且具有微小客製化丶可攜化丶數位化及雲端化等優勢,預期該產品技術加值於相關製造業,將勾劃出本土高階醫材之價值鏈丶供應鍵及企業鏈。

「金奈米免疫蛋白檢測試片」預期未來能在臨床上提供更有效丶更敏捷丶更快速之檢測平台。(歸鴻亭攝影)
 該研究團隊致力於奈米單層膜植入透明基板介面之技術開發,探索新穎的光丶電元件在預防醫療檢測技術及能源儲存等前瞻研究課題的應用。該團隊的創新發明在於利用微波電漿燒結技術,可在一分鐘內將10nm大小金奈米直接植入透明玻璃介面上,進而創造出能保有電漿光子特質的生醫晶片。

預防醫療科技將是台灣下一個新亮點的科技產業之一,將成為台灣經濟未來的驅動力。(歸鴻亭攝影)
 林寬鋸解釋,主要發明者蘇竣葦博士在2006年偶然機會,發現純奈米碳管在微波中會發出白光光源與増強氣體電漿能量密度,這項研發成果除發表在《英國化學通訊》國際期刊並取得台灣、美國專利。接著許純淵博士將此微波電漿燒結技術開啓金奈米檢測試片的研究。此發明歷經10年,目前實驗室階段已初步證實在偵測癌症丶帕金森氏症等免疫球蛋白分子上具有顯著的進步性及差異化,針對帕金森症偵測,比現有試片快上4倍,預期未來能在臨床上提供更有效丶更敏捷丶更快速之檢測平台。

 他說,這項研發成果除發表在國際期刊外,已取得世界各國相關專利約有20件,希望能在臨床上提供更有效、更敏捷、更快速的檢測平台,也成功授權於國內企業,並由產學計畫協助企業試量產規劃。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2 下午 06:18:09
關鍵字:預防醫療,醫材,金奈米,免疫蛋白,試片,中興大學,林寬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