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教署推動城鄉共學 都會偏鄉幸福相約搭起交流橋樑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2 下午 07:00:52 / 教育學程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媒合和邀約下,來自全臺灣不同地區共20所城鄉的小學,包括都會地區、偏鄉地區各10所,齊聚教育部大禮堂,共同攜手參與城鄉共學夥伴學校之相見歡,合力啟動「城鄉共學‧幸福相約」的活動。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合力啟動「城鄉共學‧幸福相約」的活動。(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常次兼任國教署署長林騰蛟表示,偏鄉學校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隔代教養比率較高,因此學校普遍規模小、班級數較少,而學生在缺少同儕互動的情況下,學習動機較為薄弱,因而偏鄉地區的學校和教師,扮演著偏鄉地區學生學習與生活支援的關鍵角色,更是成就每個偏鄉孩子的學習園地和生命中的貴人。因此,如何協助偏鄉學校發展、陪伴學生成長,是國教署非常重視的課題。所以,規劃此一城鄉共學夥伴學校試辦計畫,就是希望透過該計畫均衡城鄉差距與發展,讓每個偏鄉孩子都能獲得相同照顧,為偏鄉學校教育開創新契機、型塑新亮點。

教育部常次兼任國教署署長林騰蛟希望城鄉不同文化與生態的交融學習能刺激成長。(歸鴻亭攝影)
 林騰蛟指出,少子化趨勢為偏鄉地區國民中小學帶來挑戰,其可能發生問題包括學校因規模小、班級數少,造成同儕缺少互動及學習動機薄弱等問題,為積極解決偏鄉國中小面臨的挑戰,國教署規劃推動城鄉共學夥伴學校試辦計畫,藉由相互訪視與研習,學習不同之課程、教材與教學方式。

 他說,學生在缺少同儕互動的情況下,學習動機較為薄弱,因此規劃此一城鄉共學夥伴學校試辦計畫,就是希望透過該計畫均衡城鄉差距與發展,讓每個偏鄉孩子都能獲得相同照顧,為偏鄉學校教育開創新契機、型塑新亮點。

 國教署推動之城鄉共學計畫,兩大特色中的全員共學,強調城鄉共學夥伴學校雙方不僅僅是學生的共同學習和互動,而是夥伴學校的行政和教師團隊也都一併納入城鄉共學的機制內,協助偏鄉學校發展、陪伴學生成長,秉持對等互惠的方式彼此學習、一同成長與發展。

來自全臺灣不同地區共20所城鄉的小學,包括都會地區、偏鄉地區各10所,齊聚教育部大禮堂,共同攜手參與城鄉共學夥伴學校之相見歡。(歸鴻亭攝影)
 另外,虛實互動則是透過團隊腦力激盪、體現匯聚群體智慧的歷程,以虛擬網路視訊的互動、實體的互訪交流及Homestay寄宿學伴家庭等,進行與夥伴學校交流、相互學習、體驗城鄉不同文化與生態的交融學習成長活動。

 城鄉共學計畫期待於現有教育資源基礎上,讓學生利用虛擬軟體定期交換學習心得、分享生活歷程,以及透過實地互訪了解不同地區之特色及文化,加強學習刺激,以達到城鄉共學齊頭並進、幸福相約共享溫馨之理想目標,並透過城鄉學校課程與教學創新,克服影響學生學習之因素,提升學習成效,增進偏鄉教育發展的利基措施,建構其基本及多元能力,並搭起城鄉交流橋樑。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2 下午 07:00:52
關鍵字:城鄉共學,林騰蛟,少子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