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環團集結靜坐抗議 要求勿放行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4 下午 01:52:59 / 生態環保

 立法院「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組成專案決策小組,今日上午10時召開第一次會議選出召集人,審查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凍結案,民間團體9時40分在群賢樓外集結靜坐,要求在內開會的朝野立委不得放行此筆遺禍未來的百億預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要求朝野立委不得放行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遺禍未來的百億預算。(鄒孟芸攝影)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2月時台電違反預算法逕自上網招標,由於爭議不斷,民間團體強烈要求刪除預算、反對進行核廢境外再處理的抗議聲浪中,立院於6月中連續兩天朝野黨團協商,最後決議預算全數凍結,並由立委按政黨比例組成「專案決策小組」,於3個月內做出決策,3個月內台電不得上網公告招標。

洪申翰說,台電在此次核廢料處理的問題上,只在口頭上辯論,回應中完全不做正面處理,政策上完全無改變。(歸鴻亭攝影)
 台電想進行境外再處理,只貪圖暫時將冷卻池中用過的高階核廢燃料棒,運出國20年再運回,以短視顢頇的方式,緩衝水池將滿,核電廠無法運轉的問題。就算境外再處理廠讓台灣暫放核廢20年,但20年後,再處理的殘餘高階核廢料終究須運回台灣。地球公民主任蔡中岳指出,再處理後運回的高階核廢料,仍含有高劑量輻射與長半衰期的放射性核種,需要「至少1萬年」才能讓輻射放射量降回自然背景值,根本不是處理之道,看似短期內問題一掃而空,實質上,此作法徹底延宕了處理核廢料的最佳時刻。

 台灣團體聯盟立法委員葉津鈴指出,台聯一本初衷,對於台電只想將核廢料送出國再處理,始終站在反對立場,希望台電可以改變方法處理,在這種花了那麼多錢卻沒徹底解決核廢料,如將方向轉為節能,估計起碼能少一座核電廠。

台灣團體聯盟立法委員葉津鈴對於台電只想將核廢料送出國再處理,始終站在反對立場。(歸鴻亭攝影)
 葉津鈴說,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對運回核廢的貯存地點從無合理的交代,但事實上,台電在毫無選址規範評估、民眾及地方意願徵詢、地方政府溝通、環境社會影響評估等必備過程的情況下,卻想偷渡選定烏坵霸王硬上弓,非常可惡,我們對台電再次粗糙暴力、從上而下、毫無地方民眾參與機制的核廢選址嚴重譴責,對於沒徹底解決的方案,台聯絕不妥協。 

葉津鈴希望台電可以改變方法處理,在這種花了那麼多錢卻沒徹底解決核廢料,如將方向轉為節能,估計起碼能少一座核電廠。(歸鴻亭攝影)
 核廢再處理的經費龐大,高經濟成本是讓世界各國紛紛放棄再處理核廢的主因。若以核一至核三廠如期除役作為前提情境,台灣將有23,000束用過燃料棒全數境外再處理,需支出2157.6億,遠高於台電估算高階核廢處理及中期貯存的1,700多億元的總經費,在這種情況下,立法院決策小組務必就人民納稅錢及台灣長遠核廢處置嚴格把關。

 洪申翰說,台電在此次核廢料處理的問題上,只在口頭上辯論,回應中完全不做正面處理,政策上完全無改變,在20年後當政的人都退休了,但這些核廢料20年後,最終都還得運回台灣做最終處置,因此,招開抗議記者會並號召靜坐,揭露再處理的謊言與全民要面對無底錢坑的風險,核廢料境外再處理計畫對於台灣核廢政策、處理機制毫無貢獻,還有核污染與核武擴張等潛在風險,又花大筆無止盡的黑洞預算,根本百害無一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4 下午 01:52:59
關鍵字:核廢料,洪申翰,台電,輻射,葉津鈴,烏坵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