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創世為植物人按表操課復健 今日開學典禮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4 下午 05:48:04 / 公益慈善

 9月開學季,莘莘學子忙著選課,為新學期作規劃。在創世基金會的台北安養院裡,也有24位植物人,每天需要按表操課,進行不同的休閒活動及訓練,以促進心肺功能與維持體適能。創世台北院特於今日舉辦植物人開學典禮,公開植物人的作息課表,希望民眾一同關懷植物人,協助募集植物人復健設備。

創世基金會台北院院長李月雲(中)說明植物人,每天需要按表操課,進行不同的休閒活動及訓練,以促進心肺功能與維持體適能。(歸鴻亭攝影)
 4年前因車禍成為植物人而入住台北院的阿文,在護理人員協助下用過早餐,開始今天的第一堂課「閃亮霓虹燈」。課程在昏暗的空間裡,以色彩繽紛的LED燈光配合音樂發出聲光效果,這是為了刺激植物人的聽覺及視覺感官。接著的第二堂體育課,復健師讓阿文透過「手腳復健機」體驗飛輪運動。植物人因長期臥床,手腳肌肉逐漸萎縮,透過復健機器可在旁人的協助下進行踩踏,而肩輪同時也帶動手部的轉動,達到活絡關節的效果。創世基金會台北院的復健師趙爾康表示,依植物人身體狀況,會給予不同程度的訓練,而這都是為了維持他們的肢體功能,使用簡易的聲光刺激、復健器材及行動感官車,都是希望植物人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

創世基金會台北院的復健師趙爾康(右)為阿文開始今天的第一堂課「閃亮霓虹燈」。(歸鴻亭攝影)
 每一個植物人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一個辛苦的家庭,過去世界各國許多醫學文獻,討論植物人是否有終止治療或餵食的必要,因而帶來人權與資源的爭議。創世基金會站在「維護人道,尊重生命」的立場,秉持「安養一個植物人,救一個辛苦家庭」的關懷心態。因此,創世基金會台北院院長李月雲說,植物人是一種狀態,並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期許透過營養師、復健師、護士、志工等專人的服務,讓他們藉此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利用非常完善的照顧以及恰當的課程,無論是聽覺、視覺、觸覺皆有,為的就是希望,讓他們的身體功能別那麼快衰弱,並且能早日恢復健康。

趙爾康為阿文進行第二堂課「手腳復健機」體驗飛輪運動。(歸鴻亭攝影)
 李月雲表示,家中有植物人,需面臨龐大的安養費用與照顧問題。平均照顧一個植物人每月需4至6萬元,臥床的植物人需要被動的復健運動協助,來預防關節變形孿縮,「植物人復健計劃」需要募集移位滑板、副木、擺位枕等輔具,歡迎各界一同響應。愛心專線02-2397-0101。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4 下午 05:48:04
關鍵字:創世基金會,植物人,心肺功能,體適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