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明華園推出新戲"流星" 新一代歌仔家族傳承可圈可點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9/6 下午 07:00:52 / 文化藝術

 歌仔戲自1900年之後開始在台灣發跡,從野臺、內臺、廣播、電影、電視到舞臺,綿長百年以上,已經86歲的明華園歷練大部份發展時期,這次總團推出武俠愛情戲《流星》,以小旦掛頭牌,歌仔戲發展百年來幾乎沒人做過。

明華園新一代青年軍陳昭婷演的《流星》兵家瑜小旦造型。(歸鴻亭攝影)
 唯一不是從中國傳入,反而傳到大陸漳州的歌仔戲,基本與京劇許多地方相反,例如京劇用假嗓、歌仔戲唱真音;京劇流行男角飾女伶,歌仔戲則女角反串小生,自葉青、楊麗花到明華園的孫翠鳳,這齣戲其女陳昭賢反串擔綱大樑,與姐姐小旦陳昭婷共同主演這齣老爸陳勝福擔任總團長、叔叔陳勝國的負責編導的新戲《流星》。

《流星》以小旦掛頭牌,推出武俠愛情戲。(歸鴻亭攝影)
 家族事業常有兩種極端的結果,大都是紈絝子弟敗家靠爸一族,但明華園倒是一代代傳承家業,把這代表台灣的劇種發揚得有板有眼;《流星》一開場,陳昭婷演的兵家瑜打一趟太極,揭開武戲撐全場的序幕,回想野台戲時代鄉野搭台到現在在國家戲劇院電動佈景豪華、舞台燈光炫麗的場面,傳統戲曲注入很多現代劇場因素,讓台下大都仍以婆婆媽媽中上年的觀眾群享受異於拿個板凳坐在廟前廣場看戲的氛圍。

孫翠鳳女兒陳昭賢反串《流星》孫小小擔綱大樑。(歸鴻亭攝影)
 雖然明華園新一代青年軍開始躍登台面,自稱這次扮演跑龍套角色的孫翠鳳以過路書生一角登場,還是博得最多掌聲,她的身段果然爐火純青,脫稿與台下觀眾的互動,將這齣「俠義武打片」加添一些插科打渾的幽默橋段;過路書生問路台下有的答「流星經過的地方」、「國家戲劇院」,竟還有說「釣魚台」,孫翠鳳馬上拉回戲裡,避免敏感議題。

《流星》注入很多現代劇場因素,轉場順暢,節奏明快。(歸鴻亭攝影)
 其實以藝術的角度,許多層面是難以擺脫也沒必要擔心,這齣台灣歌仔戲《流星》的背景就設定在大陸揚州,而以對岸漳州薌劇團1992年反而就改編自台灣洪醒夫原著小說《散戲》成為現代歌仔戲《戲魂》,還獲得中國文華獎的「文華新劇目獎」,真是一種另類的交流。漳州薌劇團一級作曲陳彬曾說,大陸歌仔戲從邵江海改良成薌劇,1995年、2008年訪台公演《李三娘》、《雪梅教子》、《沈園驚夢》等,2013年也3度來台進入校園演出,對口都是台灣戲曲學院,很希望有機會與明華園交流。

 若是比較早年傳統的歌仔戲,《流星》轉場順暢,就如影片的Fade in, Fade out,節奏明快交代劇情,還加上一點吊鋼絲,更運用魔術手法結合多媒體顯現科技在舞台上的魅力,成為新歌仔戲的面貌,或許守舊一派認為傳統「七字調」、「大調」、「背思」、「雜念仔」等唱腔功力才是戲曲的精髓,但以更炫的舞台效果吸引更多年輕觀眾願意欣賞,則也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9/6 下午 07:00:52
關鍵字:明華園,流星,孫翠鳳,陳昭賢,陳昭婷,陳勝福,陳勝國,漳州,薌劇團,陳彬,邵江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