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法外孤兒"要求待遇平等保障 捍衛兼任教師勞動尊嚴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7 下午 05:34:12 / 人權社會

 「兼任教師沒勞動保障,有損學生受教權益。」兼職老師同為教師,不僅被《教師法》排除在外,甚至無法受到《勞基法》的認證。全台不分公私立的兼職老師,高達4千500萬人次,報酬及待遇卻因「專職」、「兼職」而分化,秉持著同樣的教育熱忱,卻讓兼任老師成了毫無保障的法外孤兒,這除了惡化全體兼任教師的低薪結構,也體現了公私校學生受教品質間的不平等差距。

兼職老師同為教師,不僅被《教師法》排除在外,甚至無法受到《勞基法》的認證,讓兼任老師成了毫無保障的法外孤兒。(鄒孟芸攝影)
 高教工會理事郭耀中指出,行政院去年3月所核可的「大專院校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整的16%方案」,雖然化解了大專兼任教師長達21年未調漲鐘點費的窘境,但此規範僅適用於公立大專院校,等同於放任私校得以不必隨之調漲鐘點費,以至於公立學校已調漲鐘點費超過一年後,絕大多數的私校仍無跟進。因此,公私校兼任教師薪資待遇正式脫鉤,造成公私校的兼職教師同工不同酬成為普遍現象。

 兼職教師陳柏偉說,目前台灣大專院校,為了降低成本,不願意聘請高價專任老師,因此轉而使用大量兼任老師,私立學校卻可以不必調漲薪水,兼任老師除了平時授課時間外,還包辦了研究的職務,待遇實在不應分專兼任教師。

學生代表陳佑認為,老師在最好狀況下,才能盡他們所能將知識傳達給學生,在如此不平等的規範下,老師又怎麼能全心致力於教育。(鄒孟芸攝影)
 同為兼職教師的鄭執翰也控訴,除了薪資待遇差別外,休假制度更是無明文保障,婚喪喜慶甚至女性教師的生產假期,無一倖免,請了假期收入隨即掛零,今天的抗議,不是為了幾塊錢,也不應該扭曲到教育者不敢說出基本的要求,這才是教育最基本的尊嚴。

 鄭執翰分享,一位同為兼職教師的學妹,十多年來評鑑都是前十名的優良教師,只因一次低評分,就沒有被續聘;還有一位同仁,身體微恙,檢查發現罹患腫瘤,向校方請假6周,學期結束後就再也沒得到聘請通知。種種的不公平現象,讓他感嘆,不應該將兼職教師用過即丟。

 學生代表陳佑也站出來為兼任教師發聲,他認為,國家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給兼任教師勞動保障,因為老師在最好狀況下,才能盡他們所能將知識傳達給學生,有很多的課,因師資不足,連必修都找兼任教師,在如此不平等的規範下,老師又怎麼能全心致力於教育。

目前台灣大專院校,為了降低成本,不願意聘請高價專任老師,因此轉而使用大量兼任老師,私立學校卻可以不必調漲薪水,待遇實在不應分專兼任教師。(鄒孟芸攝影)
 今年高教工會持續向行政院轄下的教育部與勞動部陳情,要求解決公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漲調脫鉤,以及兼任教師是勞工,卻不是用於《勞基法》保障的問題,然而,這兩項訴求依舊未能獲得兩部會的正視與改善。對此,郭耀中強調,因資本主義的發展,校所不再是教育殿堂,變成職業發展所,國家的走向,對教育的態度,必須回到一個高度上,付出不應該因為專任兼任有分別,這才是教育的最低門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7 下午 05:34:12
關鍵字:兼任,教師法,勞基法,專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