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紙風車劇團誓言"陪孩子踏上藝術的第一哩路"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8 下午 05:31:00 / 文化藝術

 一部全台灣最多人看過的兒童劇─「紙風車狂想曲」,平均每4個孩子就有1人看過,是大朋友小朋友的共同回憶。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說「兒童需要兒童劇,台灣需要台灣的兒童劇場。」因此,走過全台319個鄉鎮、海外巡演的紙風車,帶著充沛的實戰經驗與劇中全新的橋段強勢回歸,希望讓所有觀眾看到他們創作與創新的足跡,陪全國孩子踏上藝術的第一哩路。

「紙風車狂想曲」是一部全台灣最多人看過的兒童劇,平均每4個孩子就有1人看過,是大朋友小朋友的共同回憶,期盼能陪全國孩子踏上藝術的第一哩路。(鄒孟芸攝影)
 紙風車劇團更是改編了譚維義在台行醫33年故事,《後山天使》將真人真事搬上舞台,歌頌一名飄洋過海,為素昧平生的台灣提供了先進的醫療,且奠定台灣早期偏鄉醫療的扎實基礎,卻不求名利、無私奉獻的愛心醫師。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譚維義分享,「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施比受更有福,我就像一粒麥子,在台灣落地茁壯,讓愛心結成更多的麥種,遍灑向更多需要的地方。」他也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願這份無私的愛,繼續向麥種般灑至每個人的內心,在台灣的未來延續下去。

記者會現場與遠在台東的譚維義醫師視訊連線。(鄒孟芸攝影)
 李永豐提出:「兒童戲劇在戲劇的表演藝術中,雖非主流,但自由、活潑、富創造性的演出卻是他的特徵。當現今觀眾不再被舊的藝術形式感動或吸引時,我們必須尋求一個可以和現代兒童溝通的新方式。」而延續同樣的觀念,紙風車逐年創新,集結民間力量,將兒童劇推動到全台灣每一個角落。同時,他也憂心現今社會過度的科技化,孩童大量使用3C產品,映入眼簾的總是藍光亦或是影像,如果有機會的話,體驗現場最直接的互動以及最真實的感受,遠比科技帶給人們的感動多上更多。

 同時,他也憤慨表示,台灣每逢選舉,政見總標榜「以文化立國」,改變台灣要從文化開始,卻從沒實現過,在此一現象下損傷最慘重的即是台灣人民。更指出,「台灣的公務人員,眼裡只有業務,從沒想過為人民服務。」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但這幾年來紙風車慘遭羞辱,在每個地方演出,公務人員都覺得在增添他們的業務麻煩,因此什麼都要錢,他們手上只有長官交代的業務,實在不可取。因此李永豐懇求,台灣能爲兒童著想,把選舉的錢,奉獻給下一代,呼籲重視文化重視兒童,堅持了30年的藝術的創作對他來講,並不是為了自身的成就,而是希望帶給孩子不同想像、不同的可能性、不同的啟發,這才是他所衷心的期盼。

堅持了30年的藝術的創作對李永豐來講,並不是為了自身的成就,而是希望帶給孩子不同想像、不同的可能性、不同的啟發,這是他衷心的期盼。(鄒孟芸攝影)
 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認為,兒童劇場不應該自我矮化成一個只是說故事的地方,更不會因為對象是兒童,就把內容和形式簡化,因為劇場的元素與形式千變萬化,劇場提供的不只是教育性、娛樂性,更重要的是,小朋友在這裡能擁有一個不同於日常生活的想像世界,那才是最重要的。因此,紙風車在9月12、13日加演「紙風車狂想曲」,9月18、19日則是為觀眾呈現全新創作「順風耳的新香爐」,希望台灣無論城鄉或山野的小孩,紙風車劇團都能陪他們踏上藝術的第一哩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8 下午 05:31:00
關鍵字:紙風車,兒童劇,藝術,文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