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國樂團相約榕樹下 用國樂訴說台灣最美音樂故事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9 下午 06:12:12 / 文化藝術

 「榕樹下音樂行腳,描摹在地人文記憶。」台灣國樂團近來志於實踐「用國樂訴說台灣最美的音樂故事」理念,為落實藝文活動下鄉,進而規劃「榕樹下─鄉野齊彈音樂會」,將表演藝術主動帶進地方社區,希望利用國樂結合地方文化,把地方縣市本有的人文、藝術、歷史之美,透過音樂呈現出來。

台灣國樂團近來志於實踐「用國樂訴說台灣最美的音樂故事」理念,為落實藝文活動下鄉,進而規劃「榕樹下─鄉野齊彈音樂會」(鄒孟芸攝影)
 台灣國樂團同時也積極結合地方人文與團隊,是在地取「材」,樂團對於學員的實戰能力,寄予深厚期盼,讓在地人才與在地素材,相互碰撞出屬於台灣的藝術可能。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期許,透過6個場次的演出,能讓年輕的音樂家更體會到土地的溫度跟情感,不僅給予更多的平台讓大家認識新加入的生力軍,甚至透過更多的培訓,達成播種未來的期待,雖說場次不多,但在推廣國樂的過程中卻有強烈的野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說明音樂會主要著重在延伸土地的情感上,藉由這片土地的音樂故事,與人們邂逅並且回味,在榕樹下、芬芳的土地上,傳承前人的生命經驗、找出有溫度的生命力,共同為台灣這片土地訴說庶民動人的情懷。(鄒孟芸攝影)
 記者會中邀請台灣童謠作曲國寶施福珍擔任現場嘉賓,現場演唱《點仔膠》、《大鼻孔》、《秀才騎馬弄弄來》,這些都是我們至今仍然朗朗上口的趣味童謠,此次改編為國樂版本,更為音樂會增添全新風味。施福珍分享,當年政府推行國語運動,想推廣的機會十分渺小,這些兒歌基本上不能在學校傳唱,在一個機緣下,童子軍教練向他透露,在國際會議上僅能歌唱自己家鄉歌曲,苦於台灣當時無經典作品,因此只能傳唱他國童謠改編,他便欣然答應,所以施福珍表示,台灣的兒歌並不是在學校推行,而是在童子軍的活動裡開始,直到民國76年解嚴,可以說方言後,他的作品才逐漸受到重視。

施福珍分享,當年政府推行國語運動,想推廣的機會十分渺小,直到民國76年解嚴,可以說方言後,他的作品才逐漸受到重視。(鄒孟芸攝影)
 方芷絮說明,「榕樹下─鄉野齊彈音樂會」節目內容主要著重在延伸土地的情感上,藉由這片土地的音樂故事,與人們邂逅並且回味,在榕樹下、芬芳的土地上,傳承前人的生命經驗、找出有溫度的生命力,共同為台灣這片土地訴說庶民動人的情懷。她也提到,音樂不只是在殿堂,應該要從土地長出來,回歸到我們生長的地方,因此,台灣國樂團同時鏈結地方演出團隊,一同親近地方人文風情,同時也加入不同的演出形式使得演出更加的豐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9 下午 06:12:12
關鍵字:國樂,鄉野,點仔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