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justfont設計的"金萱"字體 將開啟台灣全新文字風景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11 下午 07:56:16 / 文化藝術

 台灣是保存傳統中文最完整的地方,講到中文的博大精深,普遍以字型的形式存在於生活中,然而,我們也面臨一個不願面對的事實,最近10年來流行的字型,台灣的中文字型幾乎銷聲匿跡。為了不讓我們引以為傲的正體中文字落寞,世界第一個中文雲端字型服務的justfont開始設計字型,研究各種需求、用途與風格,描繪全新的台灣文字風景。

為了不讓我們引以為傲的正體中文字落寞,世界第一個中文雲端字型服務的justfont開始設計字型,研究各種需求、用途與風格,描繪全新的台灣文字風景。(鄒孟芸攝影)
 「金萱」是justfont設計的第一套中文字型,15年來頭一遭,由在地團隊研製開發,以台灣茶為名的新中文字型系列。justfont字體設計師曾國榕說,大家想要有韻味的字體,但同時又要符合現代的情境,金萱就同時具備這些個性,有黑體的簡潔,也有明體的溫暖易讀,架構緊湊,筆畫硬挺,把漢字韻味落實在細節中,這些規劃都反映了,希望中文字型能更貼進我們在台灣的生活。他更表示,以金萱當作開始,期許讓更多專業工作者使用台灣設計的好字型。

justfont字體設計師曾國榕說,金萱有黑體的簡潔,也有明體的溫暖易讀,架構緊湊,筆畫硬挺,把漢字韻味落實在細節中,反映了,希望中文字型能更貼進我們在台灣的生活。(鄒孟芸攝影)
 正體中文是世界上最龐大的文字系統之一,這也讓中文字型開發成本居高不下,再加上盜版肆虐,過去10年,台灣幾乎沒有設計新字型。justfont創辦人葉俊麟表示,中文字型初期成本高又沒收入,有經驗的設計師,一天只能做10個字,但中文字型有幾萬個字,大概要花上兩年時間,不斷調整精修,才能有一定的品質,這必須要靠很多專業人士全職投入,一套嶄新的高品質中文字型才能誕生,或許,能透過這樣的模式,讓字體漸漸得到關注,也期許台灣的漢字,培育新鮮的台灣文字風景。

為提升社會大眾對設計的認識,justfont將免費提供「金萱家族」,給推廣教育設計相關的活動使用,為的只是希望這新時代的中文字型,能為台灣寫下新的一頁。(鄒孟芸攝影)
 群眾集資早已成為近年的新創潮流,台灣亦有上千件案件在不同平台上集資。但justfont共同創辦人蘇煒翔強調,「我們不把這當成單純的集資案,更重要的使命,是喚起更多民眾對字型的認知,並且讓更多人重視字型產業的困境,進而吸引更多資源投入開發好字型。我們非常渴望能成為眾多設計師的靠山,讓他們全心投入這個產業,並將字體設計,由個案、單一企業,轉化為一個實際存在的職業,乃至於產業。」

 他指出,扶植設計師、字型產業的知識推廣及開源字型優化,是現在的當務之急,為此,將舉辦50場免費的字型講座,致力於台灣的中文字型知識普及教育,並且拍攝紀錄片,以影音的方式傳遞給大家字體與設計的基本知識。甚至,為提升社會大眾對設計的認識,justfont將免費提供「金萱家族」,給推廣教育設計相關的活動使用,為的只是希望這新時代的中文字型,能為台灣寫下新的一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11 下午 07:56:16
關鍵字:金萱,字型,貝殼放大,群眾集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