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 促進台義文化交流新篇章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14 下午 07:19:07 / 文化藝術

 義大利傳教士郎世寧於康熙54年來華迄今300年,在清宮服務51年,終身未返回故鄉。國立故宮博物院表示,今年是故宮90周年慶,也是郎世寧來台300年,將在10月推出郎世寧系列特展及相關文創商品,其中,新媒體特展「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將首登義大利展出,以現代數位科技再現郎世寧經典作品,向郎世寧致敬。

新媒體特展「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將首登義大利展出,以現代數位科技再現郎世寧經典作品,向郎世寧致敬。(鄒孟芸攝影)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江明珠說,「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跨海至義大利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展出,聖十字教堂是天主教的聖殿,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方濟各會教堂,共擁有16個小聖堂,部分歷史名人也都長眠或立紀念碑於此,此展為故宮首度在義大利展出,位台義兩國文化藝術交流開啟了劃時代的新頁。

 郎世寧自來清宮後即從未返國過,提起郎世寧此號人物,義大利人一概不熟識,但在中國藝術界卻極具名氣。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何傳馨強調,此展更深的一層意義是將他的藝術帶回義大利,使才氣縱橫的郎世寧,透過在義大利的展出,介紹給更多的世人認識,並且藉由此展也能讓義大利人了解中國的文化。

故宮副院長何傳馨強調,此展更深的一層意義是將他的藝術帶回義大利,使才氣縱橫的郎世寧,透過在義大利的展出,介紹給更多的世人認識,並且藉由此展也能讓義大利人了解中國的文化。(鄒孟芸攝影)
 該展分為「東西交會」、「栩栩風華:郎世寧複製畫選萃」、「再現丹青:郎世寧新媒體作品」及「聚焦國寶:郎世寧得勝圖紀錄片及動漫創作」等四大展區。首先以清代工寧畫師謝遂〈職貢圖〉拉開展覽序幕,藉由其所繪的世界各地朝貢使節人物搭配聲光設計呈現。第二展區,精選郎世寧〈百駿圖〉、〈畫孔雀開屏〉等15件作品,以數位擬真輸出原畫,以便細細觀賞郎世寧融會東西的繪畫技巧與神韻。第三展區「再現丹青」,則是以四件新媒體裝置藝術,運用300年後的科技技術向郎世寧致敬。最後一個展區,撥放策展團隊精心製作的「國寶神獸闖天關」,以動漫的手法將郎世寧筆下各種動物賦以角色化,並描述他們誤闖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郎世寧畫作的虛擬世界中。

此展融合了光學動畫的藝術,虛實整合推動新的體驗、新的感官,期許把欣賞藝術的年齡層向下延伸,推廣科技加值文創,文創推動科技的理念。(鄒孟芸攝影)
 此次的展覽在創新應用與數位內容形成的多感互動環境中,呈現郎世寧其人其藝以及他所處的時代,使觀眾通過科技創新體驗新的人文藝術。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吳瑞北說,此展融合了光學動畫的藝術,虛實整合推動新的體驗、新的感官,期許把欣賞藝術的年齡層向下延伸,藉由科技加值文創,文創推動科技的理念,在300年後的當下,國立故宮博物院在科技部與科技會報支持下運用科技,不僅將郎世寧的作品帶回他的故鄉義大利,同時也促進兩國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14 下午 07:19:07
關鍵字:光學,虛實整合,傳教士,新媒體藝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