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怕傷關節不運動 把握"保骨固關節"健走3原則


新網記者許禕庭台北特稿
2015/9/15 下午 07:06:30 / 醫療保健

 怕傷關節不運動?教您保健小知識,把握「保骨固關節」健走3原則,加強鈣質及維生素D的補充,就能同時兼顧骨骼、關節健康!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只要把握「保骨固關節」健走3原則,就能同時兼顧骨骼、關節健康。(許禕庭攝影)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TOA)針對中老年齡民眾擔心運動會磨損關節,而「不敢動」的問題,今日由學會理事長陳芳萍為民眾擔心骨骼、關節健康的問題召開說明會,陳芳萍說,其實以健走這類中低強度的運動而言,只要把握「保骨固關節」健走3原則,並加強鈣質及維生素D的補充,就能同時兼顧骨骼及關節健康,同時也邀請民眾於10月17日參加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主辦的健走活動,落實健走3原則。

 陳芳萍表示,一般民眾對骨質疏鬆症多少會有些迷失,認為症狀只會在高年齡者身上發生,但是可能不知道人類骨質流失從30歲就已經開始,且隨著年齡增長流失更多,好發族群多數出現在女性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會使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即為骨質疏鬆症。

 平時沒有在運動,突然間做激烈運動對骨質本身是不好的,容易受傷,可能造成適應性骨折。陳芳萍強調,養成運動好習慣,尤其是選擇中低強度的運動,除了可以啟動骨重塑機制、增加骨密度以外,還能使關節滑膜層受壓分密組織液,進入軟骨組織提供養份,若長期不運動,恐讓骨骼關節兩敗俱傷,飲食方面在鈣質及維生素D的攝取上也應該一同落實。

 國際骨鬆學會呼籲,各年齡層均須重視鈣質、維生素D以及蛋白質的攝取,根據一項針對國內199名停經後女性的調查顯示,曾發生骨鬆性骨折的女性中,有86.6%維生素D攝取不足,但光補充維生素D還不夠,陳芳萍提醒維生素D是幫助鈣質吸收的重要元素。根據國健署建議,31歲以上成人一天需攝取1,000mg的鈣,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也提供食物中鈣質及維生素D含量PK表,從中可以發現每日喝兩杯高鈣牛奶(約50g奶粉),所攝取的鈣質、維生素D的量遠比其他同質量食物攝取的還多,另一項國際期刊研究調查也顯示,每天喝牛奶的人,不僅能補鈣還能固關節,還能延緩71%關節退化。

高鈣食物含維生素D量營養PK,每日喝兩杯高鈣牛奶能同時達到鈣D建議攝取量。(許禕庭攝影)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推動「保骨固關節」健走3原則運動,原則1:動態暖身;動態暖身比靜態好,強化肌腱韌帶關節,原則2:腳跟著地;別用跑步方式健走,謹記腳跟著地避傷害,原則3:運動後喝高鈣牛奶;會延緩71%關節退化,同時配合國際骨鬆學會(IOF)訂定的「世界骨鬆日」,該學會將在10月17日於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園區舉辦健走活動,響應民眾一同落實「保骨固關節」健走3原則。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許禕庭 日期:2015/9/15 下午 07:06:30
關鍵字:關節,健走,骨質疏鬆,陳芳萍,高鈣牛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許禕庭報導
許禕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