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推動安全健康上網教育 可減緩網路沉迷現象


新網記者許禕庭台北特稿
2015/9/17 下午 06:03:52 / 虛擬網路

 時下最常聽到的低頭族、宅經濟、網路成癮等代名詞,顯示國人對3C網路的依賴已經超乎想像,教育部為減緩網路沉迷的現象,推動安全健康上網口號「一聽、二規、三動動,四感、五慣、六讚讚」,也歸類出家長對於3C產品的4種管教類型與孩子網路使用行為的關係。

教育部為減緩網路沉迷的現象,推動安全健康上網「一聽、二規、三動動,四感、五慣、六讚讚」希望全民一起來。(許禕庭攝影)
 為了解台灣學生目前的上網現況及是否具備正確的上網觀念,教育部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與亞洲大學共同執行「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與分析計劃」,本計畫共抽測109所學校,調查結果顯示,網路沉迷與網路成癮高風險盛行率分別為國小3.8%、2.6%、國中6.1%、4.9%、高中職6.5%、5.6%,相較去年調查結果對網路沉迷與網路成癮高風險盛行率均有顯著下降,可能因教育部持續推動安全健康上網活動有了初步成效,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表示,教育部計畫3年內讓全國60%以上教師具備網路沉迷辨識能力,培訓2,200名網路成癮防治輔導員,推動60所「健康上網,幸福學習」學校的實施計畫。

 教育部也特別調查家長對於3C產品的不同類型管教與孩子網路成癮的相關性,可分為4類:1.溺愛式管教(低規範、高回應);2.忽略式管教(低規範、低回應);3. 權威式管教(高規範、低回應);4. 民主式紀律(高規範、高回應)。其中以民主式紀律最能規範孩子使用網路情形,但卻最不為使用,國立成功大學與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柯慧貞指出,網路成癮高風險者可能造成身體症狀,包括頭痛、失眠、眼乾等、敵意高及疑心高,親子之間多點規範、溝通了解才是最適當的預防方式。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提出,教育部計畫3年內讓全國60%以上教師具備網路沉迷辨識能力,培訓2,200名網路成癮防治輔導員,推動60所「健康上網,幸福學習」學校的實施計畫。(攝影)
 陳德華說,教育部為減緩網路沉迷的現象,推動安全健康上網「一聽、二規、三動動,四感、五慣、六讚讚」,希望全民一起來,一聽:傾聽孩子的需求,二規:訂定孩子健康上網規範,三動動:每用30分鐘起來活動10分鐘,四感:歸屬感、愉悅感、成就感、意義感,五慣:培養五種網路使用好習慣,六讚讚:多稱讚孩子合理使用網路的行為,另外教育部也鼓勵家長多使用「網路守護天使」的資源,過濾不當資訊,並協助孩子掌握網路使用時間,養成健康上網好習慣。

 本計畫於103年6月完成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成果,今年再度於3至5月進行問卷抽樣調查,調查對象從國小4年級到高中職3年級學生,共抽測109所學校,有效問卷9,027份。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專題:許禕庭 日期:2015/9/17 下午 06:03:52
關鍵字:網路成癮,成功大學,亞洲大學,陳德華,柯慧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許禕庭報導
許禕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從綠光"押解"宣傳分析文化媒體生存危機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5:17:03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