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麗珍再現"花神祭" 演繹生命榮枯自然間交映對話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9/17 下午 06:43:30 / 文化藝術

 以四季演繹生命榮枯,無垢舞團《花神祭》分〈春芽〉、〈夏影〉、〈秋折〉、〈冬枯〉4個段落,今日綵排最後一段。

無垢舞團《花神祭》最末章〈冬枯〉詮釋肉身的崩解,探討生命的終盡與循環重生。(歸鴻亭攝影)
 《花神祭》中的四季更迭,描繪生命萬物「生、長、收、藏」的不滅循環,〈春芽〉以舞者四肢的交融,柔美呈現花朵綻放,傳達自然生命的開始;〈夏影〉藉百獸的野性表達慾望,以狂野撼動觀眾;〈秋折〉將蕭瑟的彩幔蜷曲於身,用沉緩且惆悵的步幅描繪人生的轉折;〈冬枯〉象徵生命將至,悠長的洞簫與急促的琵琶,對比出生命終點最後一絲的氣力,舞出最淒美的風景。無垢藝術總監林麗珍表示,最末章〈冬枯〉詮釋肉身的崩解,探討生命的終盡與循環重生,冬靈披覆片片白雪,古靈再現,象徵大地回春,這齣是舞作的精髓。

《花神祭》〈冬枯〉中舞者在漫天雪花中獨舞,下了至少20分鐘的雪花,一片片都是由手工搓成。(歸鴻亭攝影)
 林麗珍說,〈冬枯〉裡的道具各有意涵,竹劍上一截截竹節,暗示著生命的過程,漫天雪花一方面代表冬景、一方面也暗喻生命的繁花將盡,而後方的琵琶象徵時空,而洞簫則代表身體崩解後的意識層面。這一段就是演繹生命的盡頭,人與自然間的交映對話,最終在身體崩解之時回到自身意識的過程。

《花神祭》〈冬枯〉演繹生命的盡頭,人與自然間的交映對話,最終在身體崩解之時回到自身意識的過程。(歸鴻亭攝影)
 她指出,投入舞蹈與創作數十餘載,發現這條道路將自己引上尋根之旅,感到若不能擁抱自身的歷史與文化、不能從傳統中萌芽、茁壯,那麼就算習得西方的身體技巧與劇場技藝,也可能只像是淹沒在文化洪流中的浮萍。在每一回的國際巡演舞台上,觀眾起立鼓掌的轟聲雷動中,她的心裡總浮現一個心願,就是想回到和自己骨肉相連的土地上,和家鄉的人們分享自身土地的豐饒。

 經過15年再推《花神祭》,林麗珍說,仍然維持願來的作品沒有任何改變,這或許是最後一次的呈現,希望觀眾真的好好進到劇場體會這部作品的內涵。

林麗珍認為所有的器物都是有生命的,因為它終將被大自然解構,滲入循環,《花神祭》按照四季劃分,分〈春芽〉、〈夏影〉、〈秋折〉、〈冬枯〉4個段落。(歸鴻亭攝影)
 無垢舞蹈劇場1995年成立,至今滿20週年,用獨樹一幟的舞蹈風格孕育出《醮》、《花神祭》、《觀》等「天、地、人」三部曲,舞蹈原創自她對台灣這片土地的觀察,以及世界的潮流與脈動巡演足跡遍布國際劇院及藝術節,而2000年推出的作品《花神祭》,更曾登上法國里昂國際雙年舞蹈節20年專刊封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9/17 下午 06:43:30
關鍵字:林麗珍,花神祭,無垢舞團,洞簫,琵琶,法國,里昂,舞蹈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