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甲狀腺疾病好發中年女性 避免攝取過量十字花科蔬菜


新網記者許禕庭台北特稿
2015/9/17 下午 07:09:02 / 醫療保健

 慢性疾病的重要性是國人不可忽視的健康議題,甲狀腺疾病也是慢性疾病症狀之一,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任醫生何一成敘述一名36歲的女病患,懷疑自己得慢性疾病,尋求醫師幫助,經過驗血檢查發現甲狀腺功能明顯偏低,詢問之下了解患者曾經服用過甲狀腺素補充治療,後來驗血結果正常,以為問題好了未再定期回診,造成症狀複發。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任醫生何一成敘述一名女病患,懷疑自己得慢性疾病,經過驗血檢查發現甲狀腺功能明顯偏低,後來接受治療,驗血結果正常,以為問題好了未再定期回診,造成症狀複發。(許禕庭攝影)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的內分泌體,其分泌的激素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針對何一成敘述的女性資料得知,得到的是甲狀腺低下症,指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供給身體所需,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此症狀可經由病史、抽血檢驗及症狀來診斷。

 何一成表示,甲狀腺低下症男性發生率不到10分之1,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曾經得過甲狀腺發炎者,或是生產後。常見症狀有體重增加、嗜睡、畏寒、四肢浮腫、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慢等,提醒有甲狀腺症狀的民眾,應避免過量的十字花科蔬菜攝取,包括花椰菜、高麗菜、萵苣、白菜、白蘿蔔等。

甲狀腺低下症發生原因可能來自於家族性遺傳、甲狀腺發炎、腦下垂體異常、曾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曾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等情形,應避免過量的十字花科蔬菜攝取。(許禕庭攝影)
 他說,甲狀腺低下症發生原因可能來自於家族性遺傳、甲狀腺發炎、腦下垂體異常、曾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曾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等情形都可能造成甲狀腺低下症,初期症狀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搭配長期服藥補充不足的甲狀腺素得以治療,若忽略甲狀腺低下症而長期未治療,可能引起心臟衰竭、肺水腫、聲音沙啞、血液膽固醇濃度上身等併發症。

 何一成呼籲,某些甲狀腺疾病是會改變的,例如甲狀腺炎,可能自體免疫產生的物質,對抗體質改變,有時開始是亢進,後來轉為低下等異常狀況,應遵從醫生建議接受治療,在治療後,指數檢查結果正常,仍須留意定期追蹤,以免甲狀腺功能發生變化而不知。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許禕庭 日期:2015/9/17 下午 07:09:02
關鍵字:甲狀腺,十字花,書田,泌尿,何一成,內分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許禕庭報導
許禕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