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大醫院成立"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 提供全方位管理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9/18 下午 04:00:29 / 醫療保健

 肥胖已是新國病,國民健康署102年度資料顯示,台灣民眾42.3%為過重(BMI>24 kg/m2),17.1%為肥胖(BMI>27 kg/m2),台大醫院今日宣布成立「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結合內科部、外科部、家醫部、營養室等,從飲食、運動、藥物、手術,及肥胖併發症治療著手,提供減重及代謝疾病的完整諮詢、評估、治療及追蹤。

台大醫院今日宣布成立「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結合內科部、外科部、家醫部、營養室等,提供全方位管理。(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表示,病態性肥胖不單是疾病,更可能減少壽命,並且容易出現癌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和肝臟疾病等健康問題,並因此過早死亡。

 台大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楊博仁表示,1名53歲的鄭先生身高約160公分、體重117公斤,曾破紀錄一餐吃下14碗魯肉飯,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5,大腿竟和妻子的腰一樣粗,甚至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屬病態性肥胖;經過胃部袖狀切除手術治療,體重狠甩40公斤,解除致命危機。

針對嚴重肥胖的病人,減重手術是目前可以長期有效控制體重的方法。(歸鴻亭攝影)
 針對嚴重肥胖的病人,減重手術是目前可以長期有效控制體重的方法。楊博仁指出,減重手術以胃繞道及胃袖狀切除手術為主,依據台大醫院的統計資料,胃繞道手術後1年,可減去32%的體重,而胃袖狀切除後1年可減29%的體重。這項手術更可大幅改善與肥胖相關的代謝問題,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等,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效果更是明顯,其術後血糖可以大幅下降,甚至不用再使用藥物或打胰島素,因此近年來減重手術又有一個新的名字,稱為「代謝手術」。

 楊博仁說,對於不需要,或不適合接受減重手術的病人,在「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利用學習模式(LEARN),藉由生活型態(Lifestyle)、運動(Exercise)、態度(Attitudes)、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營養(Nutrition)5大要素著手。病人在治療後,體重可以平均約下降10公斤,BMI下降約3.6 kg/m2。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9/18 下午 04:00:29
關鍵字:台大醫院,減重,代謝,林明燦,楊博仁,BMI,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