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亞洲藝術雙年展" 搭建亞洲觀點眺望世界窗口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特稿
2015/9/18 下午 11:09:16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自2007年開始策辦「2015亞洲藝術雙年展」,歷屆皆以主題策展方式針對亞洲當下的社會現象與美學議題提供觀察樣態,透過藝術家的視角深入探討亞洲文化在全球化趨勢下的劇烈轉變及發展,即日起展至12月6日。

國立臺灣美術館「2015亞洲藝術雙年展」28組藝術家,140件創作參展。(歸鴻亭攝影)
 今年雙年展強調臺灣與亞洲區域的連結互動,希望搭建一個以亞洲觀點眺望世界的窗口與平台,讓亞洲文化多樣性的豐富內涵與藝術社群的傑出創意及表現,均能在此對話平台上彼此交流及相互分享。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表示,亞洲藝術雙年展一直以面對亞洲生活現實的社會觀點出發,探討亞洲文化及藝術創作的多樣性、衝突性與協調性,從現實的基礎來連結並理解藝術創作之於我們日常生活的關聯,並啟動多元化的討論。在全球化的社經發展下,亞洲的生活現實與文化觀點面臨著擴張與裂解,藝術創作從過去的靜態模式轉向更積極和挑戰面對問題。

金氏徹平《白色地圖》取材具象的現成物件,將它們組合成抽象的風景。(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國美館研究員黃舒萍指出,今年雙年展以「造動」為題,作為一種開啟、扭轉、重組及建構的可能,從分裂的縫隙中,試圖開啟一個可能性的實踐空間,從原來的位置移動出來,進一步透過藝術創造性的想像力,作為對於未來提案的積極討論和參與。

 參與雙年展共有包括印尼伊旺‧安米特&蒂塔‧薩利娜(Irwan AHMETT & Tita SALINA)、伊拉克阿亞德‧艾卡迪(Ayad ALKADHI)、菲律賓波克隆‧阿納丁(Poklong ANADING)、澳洲布魯克‧安德魯(Brook ANDREW)、印度芮娜‧芭內姬(Rina BANERJEE)與、中國孫遜、胡向前、臺灣周育正、蘇旺伸等來自17個亞洲地區/國家28組藝術家,140件創作,參展作品呈現亞洲當代藝術實踐的多元面貌,包括繪畫、雕塑、裝置、聲音、影像、行動表演、工作坊等多樣類型。參展作品探討亞洲移動的邊界之下,有關體制、人權等種種生存處境和問題現狀。

阿努瑞德拉.賈加德瓦《昨天在軟墊房……》約略參照了《馬來紀年》。(歸鴻亭攝影)
 金氏徹平(Teppei KANEUJI)的創作就是蒐集、拆解,然後重組的過程,或是聚積現成的物件或是影像,從而讓它們從原始的意義、功能、名稱、角色與尺寸中解放出來。《白色地圖》取材具象的現成物件,將它們組合成抽象的風景,這個過程將日常生活的物件與思緒放置在圍繞著它們的脈絡之中,巨大或微小不定的自然現象,人造的自然環境,城市、歷史、文化、經濟、趨勢與虛構,然後將這所有一切視為實體的存在,並且在它們之間建立連結,就像是隧道可能連結著不同的世界,或是鄰桌拉近了不同人群,或是像攪拌機混合了不同東西。

 胡向前《藍旗飄飄》作品的過程充滿緊張和快樂,他以為期一個星期競選作秀來完成這個作品,這場「假秀」誘發出來人和事的真實一面,作品體現出來的是真真假假,真假難辨,還原了政治本來的面目,政治就是一場遊戲,政治不是目的,只是材料。另一作品《土尾世界之演講》在第10屆光州雙年展首次展出,是胡向前目前最新的錄像作品,他回到家鄉的母校,站在十幾年前站過的操場上,和兩千名左右中學生們,以家鄉話雷州方言進行了一次人生勵志演講。

風間幸子畫草圖、把圖描摹到印版、鐫版、印圖等步驟成能完成的《哎呀!遭狂浪圍困的軍艦》木刻版畫。(歸鴻亭攝影)
 伊旺・安米特與蒂塔・薩利娜是一對印尼藝術家雙人組。他們的藝術計劃通常以社會、政治與人道主義等議題為基礎。他們的藝術作品經常介入公共空間,並邀請特定地區的特定族群參與其中。公共空間於是作為創作過程的一部份,在計劃參與者和同時作為觀眾與題材本身的公眾之間,對話與自覺便於焉成立。在最近兩年內,他們開始關注社會中地位最脆弱的族群。他們最新完成的藝術計劃是一部紀錄片,內容是關於荷蘭境內的非法印尼移工。在2015年的亞洲藝術雙年展,伊旺與蒂塔再度提出了關於東南亞移工的議題,尤其是來自印尼的族群。他們的目的是透過藝術家的創作過程與激進的想像力,能夠反映出真實的狀況與正在發生的事。他們相信,一件好的藝術品可以激發出面對問題的不同視野,其中也包含了複雜的意義層次。作品《灑鹽於海》這是一件公共介入的計劃,但也是一則關於台灣移工的詩意敘述。

 蘇旺伸的藝術創作起始於1980年代,一開始致力於抽象表現主義,後來將藝術與生活、現實結合,融入對社會文化密切的觀察,並且投射了對這片土地的深情情感,逐漸走出自己的獨特語言。他的作品中經常出現的貓狗形象,據稱最早是曾居住的淡水處處可見流浪貓狗的身影,其成群相爭的特性啓發他以貓狗象徵人群。在蘇旺伸的畫面中,貓狗的形象於1988年浮現時仍保留具象特徵,後來失去明顯斑紋而漸轉抽象。蘇旺伸自言:「以貓和狗作為人的象徵,一開始比較明確,後來就只是動物,而不特定代表貓和狗」。而畫面中也經常出現的氣球帶有浮誇、虛而不實和吹牛的意味,煙囪則是人造紀念物的象徵。

史蒂芬妮・蘇約克《造錢工廠:經濟現實遊戲》是讓美術館觀眾可以用或遊樂或批判的態度,探索台灣年輕人面對的當代經濟困境。(歸鴻亭攝影)
 史蒂芬妮・蘇約克(Stephanie SYJUCO)《造錢工廠:經濟現實遊戲》是一處3千平方呎的展覽空間,美術館觀眾可以用或遊樂或批判的態度,探索台灣年輕人面對的當代經濟困境:也就是過「好日子」所需的高成本,以及為了達到目標需付的代價。這個計劃一部份是經濟現實遊戲,一部份是共同創作空間,並邀請觀眾們坐在一起,剪貼著成堆的台幣偽鈔,用這樣的方式來「賺錢」(總金額是一名年輕人的年薪,大約30萬台幣),觀眾可以「消費」這些偽鈔,用它們購買代表理想生活目標的慾望小卡:這些目標包括成家、買車、買房、創業等等。觀眾可以製作出更多的鈔票紙堆,賺更多的錢,因為其中的許多項目,極有可能需要超過一年的薪資才能支付得起。

 在印度教禮拜中獻上的花朵,傳遞了祝福與堅定信念的訊息,連結過去與現在,創造一個眾人渴求的未來。芮娜・芭內姬《未來之花》描述在婚姻裡,一個家庭奉獻他們的女兒;在世界裡,藝術家奉獻她的作品。在想像這個可能的未來時,你必須拾起現存的某些元素以及群體的祈願,並將它寄託於一個不甚安全、暗藏風險,但是你仍信仰的所在,並讓他人相信這是我們全體的目的地。這個地方有無盡的驚奇發生,過去被排斥的美麗得以重現,以不容忽視的狂烈之愛向你襲來,並在衝擊中愈發壯大。

玉仁集體《行動─為某個闇黑而熾熱的理由》是行動演出,檢視韓國政府為救災程序所寫的各種指導手冊,並拍攝成指南影片,作為終極解決之道。(歸鴻亭攝影)
 艾爾文・雷米羅(Alwin REAMILLO)對故事的各種變形很感興趣,認為熟悉的敘事就像濃縮的傳記、歷史,甚至是聖經故事,具備開場、中段與結尾的線性結構,這個計畫核心的鋼琴塔,源於我早期以個人生命故事為重的創作計畫,亦即我家人修復鋼琴以及製造直立與平台鋼琴的故事。儘管一開始的敘事參照的可能是我自己,它仍舊保留空間讓許多不同的聲音,人物/角色/肖像交織其中,如同它融入了各式各樣撿來的以及再組裝後的物件,結合想像的藥局中具修復與療癒性的內容,來喚醒記憶。而《木箱:聖周的十字車站或怎麼樣朝著一邊咯咯叫與繁殖》,是複合媒材裝置有花紋的床單布、自製木櫃、撿來的現成物結合的作品。

 阿比查邦.魏拉希沙可(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煙火(檔案)》這部錄像作品的功能是作為一台幻覺記憶的機器。在我所成長的東北方有座寺廟,而這台機器將其中的動物雕刻加以編列條目。對他而言,正是這個區域的乾旱土地與來自曼谷的政治力,驅使人們夢想著日常現實以外的事物。此地的壓迫已造成幾場反叛行動,而寺廟中的怪異雕刻就是這樣的一種反叛。此處,我的固定演員們和夜間發光的野獸們融合於一,一同紀念著這塊土地的毀壞與解放。

艾爾文・雷米羅木箱:聖周的十字車站或怎麼樣朝著一邊咯咯叫與繁殖》,是複合媒材裝置有花紋的床單布、自製木櫃、撿來的現成物結合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昨天在軟墊房……》是馬來西亞藝術家阿努瑞德拉・賈加德瓦(Anurendra JEGADEVA)的獨立裝置計畫。這個作品約略參照了《馬來紀年》(Malay Annals),是寫於十五至十六世紀間,描述麻六甲王朝崛起與變遷的傳奇故事中一個頁面的內容,當中簡述傳說中伊斯蘭抵達東南亞的過程,描述神鳥加魯達與大天使加百列為了爭奪領地相互征戰兩百年,導致千萬人喪生,最後他們坐下協商達成協議:加魯達掌有北方,即馬來王國以北的地區(泰國以北)歸他所有,馬來王國以下的地區則歸加百列所有。

 布魯克・安德魯受邀為布里斯本的現代藝術畫廊進行在地創作,《敬拜祖先》即為此發展出的互動式空間,由此可眺望布里斯本河。不知名的原住民等人的肖像,靈感來自我收藏的大量明信片,他們直接觸及的是被殖民者、或是因流離失所與戰亂所導致的不明身分。觀眾在這裡面臨的挑戰是:是否要選擇坐在這些人的臉上,這些喚起往往被傳奇化的民族誌的面容;更直接的問題是坐在這些祖先上頭究竟是尊重或是不敬?他在作品中使用肖像畫或是圍繞歷史與記憶的題材,時常讓觀者沉浸於一個擬真的空間。

姚瑞中+失落社會檔案室的《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畫》,彙整出147處「蚊子館」案例。(歸鴻亭攝影)
 張徐展紙人展的名稱來自藝術家兒時的綽號。《紙人展與新興糊紙厝》是一個為期數年的大型偶動畫創作系列,內容圍繞著藝術家那住辦雙用的家庭式紙紮屋,那是一間叫做「新興糊紙厝」的百年傳統紙紮店,交錯著成長與時代的記憶與經驗。在《紙人展與新興糊紙厝》的創作計劃裏,會手製數個動畫錄像拍攝場景,每個「場景」的製成,皆由家屋的位置、經驗與「真實場域」對應人與紙偶的特殊生活關係作基底。

 桌球已經出現將近一世紀,李文《乒乓成圓》以一種運動而言,它幾乎可以被視為和男子相等的女子運動,這運動本身就像是對手之間的對話。那是否有可能把它的形狀改成像會議桌一樣呢?如今把它製作成甜甜圈般的圓形,左右兩邊沒有邊界,之前運動的限制便產生了不同的感知,帶來了更寬廣的新對話可能。這張圓形乒乓球桌是用合板製作。由15張桌面組成甜甜圈的形狀,直徑為6公尺。內圈的選手和外圈的選手對打。

 風間幸子(Sachiko KAZAMA)20多年前開始創作木刻版畫。創作過程有好幾個階段-畫草圖、把圖描摹到印版、鐫版、印圖,她喜歡過程有冷靜下來的時間,不像畫油彩的時候藝術家必須一直盯著發展中的作品。在每一個步驟中跟作品保持距離,可以越來越客觀。近期創作的大部分是單色版畫,將當下的東京融合歷史性的主題,如《哎呀!遭狂浪圍困的軍艦》版畫,以木板、和紙及水墨完成。

孫遜《聖景之圖》則以建立一個鏡像的世界鯨邦實習共和國,與所有最初宣佈共和與民主之國家有共同的理想。(歸鴻亭攝影)
 玉仁集體(Okin Collective)《行動─為某個闇黑而熾熱的理由》是行動演出。它是同名演出的錄像版手冊。藝術家在作品中警告我們,在類似日本福島核災這樣毀滅性的災難中,政府單位的不足之處。日本政府無法提供當地居民有效的自保辦法,避免災情擴大。這個行動令人回想起,對市民而言,封鎖、管制媒體報導所造成的重大損害更勝於悲劇性的災難本身。這個藝術團體檢視韓國政府為救災程序所寫的各種指導手冊,並拍攝成指南影片,作為終極解決之道。每天做類似氣功的練習,國民可以鍛鍊他們的恢復力,不只面對災難時受用,對他們的人生也有幫助。

 蘇堤.克納維查亞儂特(Sutee KUNAVICHAYANONT)2000年的《歷史課》以及之後再延伸的作品,將取材自日常生活的各種象徵物件加以結合。陳舊的學校課桌椅是主要成分,觀者藉由閱讀藝術家刻在每一張桌子上的內容上這堂課。選擇用木雕呈現被抹除或是具爭議性的歷史事件十分關鍵,因為對東南亞住民而言木雕技藝別具意義,它重新探訪了在這個地區手工雕刻傳統,亦即其視覺文化遺產。藉由鑿刻的故事召喚起對於村鎮風貌的記憶,推動在地認同,這些書桌有禮但毫不迴避地對泰國現代政治史上的緊張關係提出疑問。

李文《乒乓成圓》以一種運動而言,它幾乎可以被視為和男子相等的女子運動,這運動本身就像是對手之間的對話。(歸鴻亭攝影)
 姚瑞中+失落社會檔案室的《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畫》,2010年二月底新學期開始,姚瑞中在擔任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與師範大學美術系的第一堂課裡,詢問學生對這堂課的期待:是希望按照一般上課方式,由老師講授相關知識,或者是他們願意用這堂課來做「蚊子館」踏查案?兩所大學美術系50幾位同學決議以全台蚊子館調查案做為此學期的學期作業。在半年的返鄉調查裡,彙整出147處「蚊子館」案例,編輯出版厚達600頁的「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勾勒出台灣社會的荒謬現狀,體現出「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之事實。

 孫遜《聖景之圖》則以建立一個鏡像的世界鯨邦實習共和國,與所有最初宣佈共和與民主之國家有共同的理想,比如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但與一些國家則不同。該共和國永遠不可能走向理想和真理的反面,因其生命猶如曇花一現,它的政治走向或曰沒有,或曰無比單純,背景主體乃中國國家之現狀,亦會參照和融合世界其他各種綜合之情況,它既模擬現實,又對現實提出疑問,是一個濃縮的歷史,古往今來任何國家莫不如此,任何政治理想莫不如此,任何不可告人或婉轉示人的政治秘密亦莫不如此:斯民沒於荒草,王侯將相沒於荒草,政治主義亦沒於荒草。

 國美館表示,策辦歷屆「亞洲藝術雙年展」藉由不同的策展主題與觀點,邀請國際備受矚目的藝術家╱藝術史學者及評論學者來臺進行交流及展演,將當下備受關注的亞洲新興創作和熱議主題分享給國內觀眾,期望透過藝術展演活動以及國際性策展論壇來創造藝術性的集結、互動與對話的機會,長期深耕亞洲文化藝術的研究,並逐步札實建構國美館在亞洲藝術策展、研究及推廣的成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9/18 下午 11:09:16
關鍵字:國美館,亞洲,雙年展,蕭宗煌,黃舒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