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老師,您哪位?"顛覆死板課程 強調生活即是教育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20 下午 06:02:08 / 溫馨故事

 十二年國教的上路,肩負著「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厚植國家競爭力」三大使命,簡單來說,就是不再標榜「唯有讀書高」,而是「行行出狀元」的世代即將來臨。公視兒少實境節目「老師,您哪位?」邀請各領域的傑出人士走進校園,顛覆目前台灣國小國中教育現場硬邦邦的課程與課綱限制,這一堂課要深入教育現場活化知識,延伸孩子們的生活觸角與視野,這是一場經驗的傳承和反饋。



公共電視總經理丘岳說,教育不應因僵化的課程把學生的學習胃口搞壞了,而是能從課外學到不同知識並且成長,這也是「老師,您哪位?」的初衷。(鄒孟芸攝影)
 公視對這群「兒童以上,成人未滿」的青少年觀眾,有深刻的了解,明白成長對這群看似早熟的孩子來說,是美好、奇幻卻艱辛的旅程。大提琴家張正傑表示,除了是音樂人外,他也是生活、美學人,在拍攝之前,就希望不只是來上一堂狹隘的音樂課,所以他在台北市指南國小上的這一堂「生活美學課」,充滿音樂、美食、生活、親情與樂趣。他也感慨的說,現在課堂上教的都是以後用不到的,需要用一生的技能,老師卻沒有教,認為應該讓孩子們決定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擅自替他們做決定。另外,所有的教育學者都在強調,生活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生活,但往往都沒有做到,這也是未來台灣應該思索的重要課題。

旅行藝術家蕭青陽則是帶領著台北市民族國小五年級學生,一同攀爬人生第一座百岳,他說,這次的經驗讓他終生難忘。(鄒孟芸攝影)
 旅行藝術家蕭青陽則是帶領著台北市民族國小五年級學生,一同攀爬人生第一座百岳,他說,在一次聖母峰攻頂時,發現他雖登上高峰卻感到孤獨,就此許願,如有機會必定帶著小朋友前往,這次的經驗讓他終生難忘。導演王小棣更是遠赴桃園市復興區深山裡的高義國小,讓泰雅族部落的學生挖掘阿公阿嬤的故事,她分享,排戲過程比較繁複的時候,要跟他們溝通是很負擔的事,小朋友也相當勉強,但這次機會,讓他們透過與阿公阿嬤的相處,走進那些他們來不及參與的生活,這不只為孩子們留下了記憶,這段際遇也在她心中深深地烙印著。

公視兒少實境節目「老師,您哪位?」邀請各領域的傑出人士走進校園,顛覆目前台灣國小國中教育現場硬邦邦的課程與課綱限制,這一堂課要深入教育現場活化知識,延伸孩子們的生活觸角與視野,這是一場經驗的傳承和反饋。(鄒孟芸攝影)
 「老師,您哪位?」是一個有啟發、有教育、有冒險、有合作、有成長的兒少節目,藉由一堂不可思議的課,帶給孩子們的不是知識與記憶,更不是如何解題得高分,而是透過代課老師獨特的人生經驗,帶給孩子不同的養分,勇於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公共電視總經理丘岳說,教育不應因僵化的課程把學生的學習胃口搞壞了,而是能從課外學到不同知識並且成長,這也是「老師,您哪位?」的初衷。公視尤其在兒少的節目會繼續堅持下去,達到育教娛樂的目的,將節目維持在高水平的標竿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溫馨故事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20 下午 06:02:08
關鍵字:兒少,實境節目,公視,教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