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鼻竇炎非小病 未適時求診將侵犯形成致命危機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21 下午 07:10:10 / 醫療保健

 鼻竇位於頭顱正中央,是上呼吸道門戶,可對吸入的空氣進行過濾、加溫、加濕及殺菌等功能,對健康至為重要。鼻竇炎則是因發炎、感染、過敏或構造異常等原因,引起鼻竇通氣不良以及分泌物阻塞,使病源在鼻竇內繁殖進而造成感染。常見的症狀包括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咳嗽;嗅覺變差、頭痛、前額或眼睛周圍疼痛、鼻部異味或口臭等,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醫師陳益瑋提醒,鼻竇炎非小病,而是可能引發致命併發症的疾病,應適時求醫,切勿輕忽治療的重要性,以免延誤病情,引發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鄒孟芸攝影)
 鼻竇炎的症狀和感冒、過敏等相當類似,容易混淆而讓患者疏忽。林口長庚耳鼻喉部副部主任李達人分享,今年7月連續收治2位慢性鼻竇炎併發腦內膿瘍的罕見案例,患者無嚴重系統性疾病,且免疫力正常,只因怕痛而拒絕治療,直到出遊途中發生頭痛、喪失意識等狀況,才決定緊急回國就診,經過緊急手術治療後,病患恢復情況良好,目前人持續追蹤治療中。因此特別提醒鼻竇炎患者切勿輕忽,應及時求診以免延誤病情。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醫師陳益瑋在記者會上教授民眾如何更輕易的判別鼻竇炎與感冒的區分。他說,鼻竇炎和感冒較易判辨的區別是:鼻竇炎鼻涕更黏稠、咳嗽等症狀持續較久、鼻涕倒流較少見、較少發現等急性期症狀,如罹患鼻竇炎就應接受治療,若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即進入慢性期,需更積極藥物治療和局部治療,若藥效不佳,再依電腦斷層掃描和內視鏡檢查,配合病患症狀評估手術的必要性。

鼻竇炎和感冒較易判辨的區別是:鼻竇炎鼻涕更黏稠、咳嗽等症狀持續較久、鼻涕倒流較少見、較少發現等急性期症狀,如罹患鼻竇炎就應接受治療。(鄒孟芸攝影)
 目前國內仍有許多潛在的鼻竇炎患者未積極接受治療,原因是病患認為症狀時好時壞,警覺性不足,而忽略了潛在的危險性。鼻竇炎可能不只造成鼻竇感染,也可能侵犯腦部而形成致命危機,即使免疫功能正常者也不能倖免。因此,林口長庚耳鼻喉部醫師提醒,鼻竇炎非小病,而是可能引發致命併發症的疾病,應適時求醫,切勿輕忽治療的重要性,以免延誤病情,引發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21 下午 07:10:10
關鍵字:鼻竇炎,林口長庚,耳鼻喉,感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