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給水雉完善生活空間 購買Q彈"菱鄉凍"也能做保育


新網記者許禕庭台北特稿
2015/9/21 下午 08:07:13 / 生態環保

 品嚐Q彈好吃的果凍,也能保育水雉,相當有意義。

每年中秋節前後,正是菱角盛產的季節,為提供民眾食用菱角之外的新選擇,特別將官田出產的菱角,研發出「菱鄉凍」,口感滑溜Q彈,初嚐略帶澀味,但入喉隨即回甘的香甜滋味,購買菱鄉凍,營收金額10%由企業回饋給水雉與環境保育。(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保育類動物一直被視為國家重要的自然資產之一,然而在98年發生水稚集體中毒死亡事件後,行政院農委會開始呼籲,保育觀念的建立應該朝向「生產」、「生活」、「生態」之「三生一體」並重的永續方式,針對此事件,農委會除補助地方政府實施水雉保育獎勵辦法之外,對於水稚棲息地的環境安全方面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動友善農業的耕種方式,也將台南官田出產的菱角製作成「菱鄉凍」,將收益的10%回饋給水稚與環境保育。

台南市水雉教育生態園區教育專員李文珍(左)介紹水雉與菱角,右為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歸鴻亭攝影)
 台南市水雉教育生態園區教育專員李文珍介紹,水雉又稱「菱角鳥」,在台南官田一帶的菱角田經常能看見水雉的蹤影,早期臺南官田地區生產磚瓦,為了製作磚瓦挖起泥土的地方,經過下雨就成了埤塘,有些埤塘則種入菱角,後來隨著農業技術演變,官田的農耕方式變成一期稻作一期菱角的農田濕地型態,為提供水雉在安全、無毒環境棲息、繁殖,農委會集結企業與民間團體推廣友善耕種方式,推行「綠色保育標章」認證。

 林務局說明,得到綠色保育標章認證,表示為友善(無毒)環境下生產的農產品,除了能保護生態環境、保育水雉外,也同時顧到購買農產品的民眾健康問題,反映出「生產」、「生活」、「生態」之「三生一體」並重的重要性。

李文珍說明今年暑假水雉繁殖季族群創新高,顯示水雉族群已穩定成長,保育成效良好。(歸鴻亭攝影)
 每年中秋節前後,正是菱角盛產的季節,為提供民眾食用菱角之外的新選擇,特別將官田出產的菱角,研發出「菱鄉凍」,是用煮菱角剩下的菱角汁製成的甜食,富含多酚,總多酚2.2至3.4mg/g,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並以保育烏山頭水庫著稱的嶺南社區龍眼乾鋪底,口感滑溜Q彈,初嚐略帶澀味,但入喉隨即回甘的香甜滋味,購買菱鄉凍,營收金額10%由企業回饋給水雉與環境保育,是一項相當有意義的購買行為。

 今年暑假水雉繁殖季族群創新高,經調查統計成鳥數量計有570隻,其中官田就有424隻,顯示水雉族群已穩定成長,保育成效良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許禕庭 日期:2015/9/21 下午 08:07:13
關鍵字:水雉,菱鄉凍,林務局,楊宏志,菱角,綠色保育標章,台南,官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許禕庭報導
許禕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