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劇場界焦點蔡柏璋 與Siri揮灑愛恨情仇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22 下午 07:33:46 / 電腦實境

 現代人常常電子產品不離手,如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等,研究發現過分依賴會導致記憶力、社交能力下降。在電子產品盛行的世代,人們深陷於虛擬世界裡,它的魔力即是真實映射出自身的所有感受認知及情緒,但無奈的是,往往虛擬世界通常背離真實的情況。

蔡柏璋與其團隊意圖結合科技素材,進一步反思科技社會的影響,甚至為觀眾帶來一個想像中,感官、科技哲思上的奇觀,且看他以獨角戲為一股數位科技潮流,寫下超現實奇幻時刻,替人與機械的情感不再隔閡、關係與界線逐漸模糊的時代開啟序幕。(鄒孟芸攝影)
 近年來劇場界最受矚目,集編、導、演於一身的蔡柏璋,全方位創作天份及話題視角屢屢讓人驚豔。此次帶來最新作品《Solo Date》,創新題材將由他一人獨挑大樑與AI人工智慧在舞台上揮灑愛恨情仇,大唱人類孤獨的愛情寓言獨角戲,探討人類科技哲思的新穎題材。蔡柏璋說,此次以獨角戲的形式,訴說一段人與Siri間孤寂的單身情話,進一步探討機械與人類之間情愫發展與感性碰撞的可能性。

蔡柏璋也分享,在戲中挑戰了女生的角色以及黑人博士等,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設定,在這個題材的設定上,某一個程度上是因為很孤單所以跟自己說話,藉由與人工智慧對談抒發自身的情感。(鄒孟芸攝影)
 蔡柏璋也分享,在戲中挑戰了女生的角色以及黑人博士等,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設定,內容主軸在於一位男子,在一個2037年近未來的世代,那時與私人語音助理談戀愛的情況非常普遍,進而,希望透過人工智慧的重組讓他飛機失事的男友重生,他認為與死去的愛人重逢是很美好的事,但身為私人助理的男友吸收了所有資料後,所有秘密都被披露了,因此產生了糾紛,只好忍痛刪除男友的人工智慧,創造另外一個自己。他表示,在這個題材的設定上,某一個程度上是因為很孤單所以跟自己說話,藉由與人工智慧對談抒發自身的情感。

 另外,擁有豐富劇場、跨界配樂經驗的音樂設計柯智豪表示,某個程度上科幻跟科技其實是隔一條線的。我們都是封閉的個體,其實感情的投射,永遠無法逃脫心智,因此不見得對於真實的人類我們才會有感情,假設我們對於一台承載著許多童年回憶的腳踏車,也會有特殊的情感。因此,Siri到底該不該像人的議題,也不斷的困擾著製作團隊,也有團員持反對意見說,在腦的進化裡面對有具有五官,有臉特徵的東西,是會有感情的,所以Siri外型如果像人,跟臉的輪廓可以對望可能是很重要的線索。

此次帶來最新作品《Solo Date》,創新題材將由他一人獨挑大樑與AI人工智慧在舞台上揮灑愛恨情仇,大唱人類孤獨的愛情寓言獨角戲,探討人類科技哲思的新穎題材。(鄒孟芸攝影)
 在舞台設計上,這次特別是跟新媒體結合,蔡柏璋說,一個傳統做法的劇場人,在做這個戲之前完全沒想過要用動態捕捉,只想回歸傳統的想法,利用電影的手法,只要故事性夠強烈,最單純的手法也能呈現很好的作品,但最後依舊決定挑戰從沒嘗試過的新風格。導演身兼演員的蔡柏璋與其團隊意圖結合科技素材,進一步反思科技社會的影響,甚至為觀眾帶來一個想像中,感官、科技哲思上的奇觀,且看他以獨角戲為一股數位科技潮流,寫下超現實奇幻時刻,替人與機械的情感不再隔閡、關係與界線逐漸模糊的時代開啟序幕。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電腦實境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22 下午 07:33:46
關鍵字:AI,人工智慧,SIRI,虛擬世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