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再製.常民建築" 主張農廢物回收再利用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22 下午 07:57:03 / 文化藝術

 建築,通常指的是對那些為人類活動提供空間的、或者說擁有內部空間的構造物進行規劃、設計、施工而後使用的行為過程的全體或一部分。一個好的建築物應該具備「強、用、美」三項要素,分別為堅固、實用、美觀,經常被人們認為建築是一種文化的符號,也被當成是一種藝術作品。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之徵選,共有11個團隊參與競逐,最後由國立交通大學人文暨社會學院院長曾文德所率領的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之提案《台灣再製─常民建築》獲選參展。(鄒孟芸攝影)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之徵選,共有11個團隊參與競逐,最後由國立交通大學人文暨社會學院院長曾文德所率領的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之提案《台灣再製─常民建築》獲選參展。評審黃健敏表示,認為交大團體精確回應本屆威尼斯大會主題,同時也仔細周到地掌握了台灣建築現象,展覽內容具高度創意發揮,亦可謂建築次文化的展現,因此選出此項提案代表台灣館。

 《台灣再製─常民建築》提案策展人曾成德指出,絕大多數的民眾或是觀光客,聯想到台北時,必定都是馬上與台北101做連結,這種設計特色就是較為大設計,但我們的概念很簡單,只想著該如何讓人民過的好,並且把人民的力量導入建築。同時,他表示,國際上或台灣可能都只認得Made in Taiwan,但台灣的再造精神,有非常多的科技掌握在很多的社會產業,例如:透過回收稻改的過程,讓世界了解台灣農廢物再利用的構想,把建築跟環境結合在一起,宣告國際台灣在建築方面非常優秀,並創設出建築新可能的消息,將「Re Made in Taiwan」帶到國際。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表示,交大團體精確回應本屆威尼斯大會主題,同時也仔細周到地掌握了台灣建築現象,展覽內容具高度創意發揮,亦可謂建築次文化的展現,因此選出此項提案代表台灣館。(鄒孟芸攝影)
 入選團隊協同策展人曾聖凱分享,「在《台灣再製─常民建築》的主題下,展覽內容涵蓋五大議題:明日製造、材料世代、自力營造、常識實踐、臨時永久。並且表示,把台灣的常民構築這些特有的文化,不再以大設計為目標進行,而是向民眾的需求以及環境的再生為主。提案中包含農業的廢棄物,透過我們的設計,回收再利用,不僅使環境變得更好,廢物利用也是我們想主張的。事實上我們在做的東西,不只是展場而已,更大部分是想呈現城市的縮影,在裡面可以了解到台灣的建築,進而聯想人跟空間、人跟人的關係及空間跟空間的結合。」

入選團隊協同策展人曾聖凱分享,提案中包含農業的廢棄物,透過我們的設計,回收再利用,不僅使環境變得更好,廢物利用也是我們想主張的。(鄒孟芸攝影)
 評審王嘉驥強調,建築展更像全世界的建築論壇,在之中能看出國家發展的歷史,整體來說,反映台灣目前的狀態,但在結構性的整合上積極做銜接,對台灣來說都是好現象。此次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之提案,不僅重新論述生產、設計、空間、生活、文化,更重新論述使用者、製造商、建築師間的權力結構改變,預計持續透過各種建材的開發、設計研究,連結建築生產過程中的各種角色,讓本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成為一個台灣建築種子,使更多的常民參與行動及論述,持續建立台灣常民建築的獨特論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22 下午 07:57:03
關鍵字:農廢物,建築,威尼斯建築展,交通大學,台灣再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