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綠葉蟬造就舞鶴蜜香紅茶成世界知名好茶揚名國際
-訪視花東縱谷部落社區營造之三


新網記者麻念台花蓮瑞穗特稿
2015/9/20 下午 10:12:06 / 國民旅行

 清朝後期,台灣茶葉是最大的生產和出口品,並於日治時期開始企業化經營,戰後更積極發展茶業,茶葉外銷佔台灣輸出貿易額相當重要比重,並為台灣賺取大量外匯,是台灣最早的工業之一。

花蓮瑞穗舞鶴茶區的嘉茗茶園負責人高肇昫介紹「無毒農業」方式生產的蜜香紅茶。(歸鴻亭攝影)
 多年來,台灣茶業由大型製茶工廠專門製造分工清楚,茶農負責提供製茶原料、製茶工業生產優質的茶葉商品、茶商負責茶葉的行銷;逐漸轉為與茶農家庭式小茶廠並立的情形,進口茶葉也逐年增加,市場銷售上亦由外銷為主轉變為內銷導向。

嘉茗茶園女主人粘筱燕以各種茶類說明台灣的茶葉特色。(歸鴻亭攝影)
 花蓮瑞穗的舞鶴茶區海拔高度150至300公尺,位置北緯23.5度,四季如春,雨量豐沛,日夜溫差大,常年雲霧繚繞,土壤微酸性,氣候環境非常適合茶葉生長,1973年開始種茶;1980年一家嘉茗茶園開始栽種茶樹,30多年來種植茶品有大葉烏龍茶、青心烏龍茶、金萱茶、翠玉茶等,負責人高肇昫與夫人粘筱燕不斷研發改良新品種,並以「無毒農業」方式生產茶葉,並以大葉烏龍為原料,予以全發酵製作研發出獨特的蜜香紅茶,2006年奪得首屆「天下第一名茶大賽」紅茶組金牌獎,2010年再度獲獎,讓蜜香紅茶揚名國際舞台,成為了世界知名好茶,成為花蓮無毒農業代言人,舞鶴村也被稱為「蜜香紅茶的故鄉」。

高肇昫親自示範製做茶葉的揉捻過程。(歸鴻亭攝影)
 高肇昫表示,蜜香紅茶與東方美人茶一樣,是小綠葉蟬吸食過的茶葉,不施用化學肥料、不使用化學合成除草劑的無毒環境,小綠葉蟬才得以生長,經過牠們叮咬的過茶葉會產生一種獨特果蜜的香氣,帶有獨特濃郁的蜜香甘甜,沒有一般紅茶的苦澀味。

小綠葉蟬造就舞鶴蜜香紅茶,舞鶴村也被稱為「蜜香紅茶的故鄉」。(歸鴻亭攝影)
 粘筱燕介紹國內綠、青、白、黃、紅、黑6大茶系中,雖然主要生產半發酵的烏龍茶或包種茶,但全發酵的紅茶的消費群就有7成5,蜜香紅茶茶湯香檳色,茶味散發蜜味,偶有桂花香,產品大受歡迎,而這種茶製作方法簡單容易,不受採收期限影響,茶農可利用自家人力自製,較不受天候影響,可增加茶農收益。現在投注更多精神於新產品開發,並且接受專業知識的課程,經由不斷反覆的實驗,極富創意的試驗下產生蜜香綠茶也已經上市。

 在嘉茗茶園共可以品超過8種從淡到濃的茶,粘筱燕說,茶是台灣重要的飲料作物,全省許多部落都發展各自茶品,同業競爭激烈,必須做出高品質且有特色的茶葉,勤奮的農民產製茶類很多,生活在台灣的人在品茗之餘不能不對台灣的茶葉有所認識。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國民旅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9/20 下午 10:12:06
關鍵字:小綠葉蟬,花蓮,瑞穗,舞鶴,蜜香紅茶,茶葉,嘉茗茶園,高肇昫,粘筱燕,東方美人茶,烏龍茶,包種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