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肺腺癌擴散肋膜 光動力治療除病灶提升存活率


新網記者許禕庭台北特稿
2015/9/24 下午 05:02:01 / 醫療保健

 談到癌症大家無不人心惶惶,肺癌現在已經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最常發生的是肺腺癌。

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提到,初期診斷出肺癌的患者可以光動力及早治療,提高存活機率。(許禕庭攝影)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表示,初期診斷出肺癌的患者可以及早治療,提高存活機率,但有些肺癌患者發現時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肋膜,這種惡性腫瘤的肋膜擴散不易治療,早期在治療上以化學或標靶治療為主,治療後病患仍有很高比率有局部復發現象,但現在有突破性的發展,惡性腫瘤的肋膜擴散不再是絕症,光動力治療能有效清除癌細胞,肺癌患者3年內存活率可超過70%。

 李章銘說,肺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多患者確診時已晚期,一位75歲的洪先生,從事營造業多年,5年前因久咳看診不見改善,經大型醫院檢查診斷出肺腺癌時已是第3期,先以外科手術切除肉眼看得到的腫瘤與淋巴腺擴清,再利用光動力治療清除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病兆,現在洪先生病況已獲得穩定控制。

75歲的洪先生5年前因久咳看診不見改善,經大型醫院檢查診斷出肺腺癌時已是第3期,後經過醫生推薦利用光動力治療清除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病兆,現在洪先生病況已獲得穩定控制。(許禕庭攝影)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陳若白說,臨床上,有4成病患在確診罹患肺腺癌時都已是第4期,其中有3至4成甚至出現肋膜轉移,治療時通常以化學或標靶治療為主,但治療效果恐不理想,且又容易復發,一般存活1年左右,5年的存活率10%以下。

 光動力治療是在治療中或手術前注入一種光致敏劑,這種物質可以讓腫瘤細胞吸收特殊的光波,細胞在光波刺激下產生自由基造成腫瘤毒殺現象,陳若白指出,雖然此類療法能大量提高患者的存活率,但仍有其局限性,若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全身,在外科手術無法切除的範圍,光動力治療就不適用。

 根據台大醫院治療超過29例的個案中,利用光動力治療的肺癌患者3年存活率可超過70%,5年存活率也能高達50%,不論局部控制與長期存活都獲得明顯的改善。光動力治療肋膜擴散的肺癌目前未納入健保給付,自費價需36萬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許禕庭 日期:2015/9/24 下午 05:02:01
關鍵字:肺腺癌,肋膜,光動力,李章銘,陳若白,惡性腫瘤,淋巴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許禕庭報導
許禕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