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末日感性" 期許喚起觀眾對於現代化生活的省思


新網記者鄒孟芸台北特稿
2015/9/25 下午 05:32:20 / 文化藝術

 近年來新媒體崛起,這種以數位技術的資訊傳播模式逐漸成為主流。《末日感性:台灣新媒體藝術展》策展人楊衍畇試圖以藝術抽象角度重現21世紀被媒體與科技充斥的生活百態,喚起觀眾對於現代化生活的重新省思。

策展人楊衍畇試圖以藝術抽象角度重現21世紀被媒體與科技充斥的生活百態,喚起觀眾對於現代化生活的重新省思。(鄒孟芸攝影)
 21世紀對末日的想像,歸由於全球化、媒體化、科技化,即時同步的傳送在觀眾面前的災難現實,取代了想像,末日情境正是現今人類的處境,利用虛構的網路世界逃離現實,讓後現代文化變成了人類文明中的末世再現。楊衍畇說,目前亞洲對於科技的使用已經達到過度情況,此次邀請六位台灣新媒體藝術創作者,以機械動力裝置、錄像、光影互動裝置、3D動態權向等數位科技作為創作題材,或以冷冽、幽默及諷刺的方式,看待科技與數位化之後的城市狀態與人類心靈構造的互動。

六位台灣新媒體藝術創作者,試圖以多樣媒材、科技與藝術結合的表現形式,帶領觀者遊走在具備互動功能與有機變化的數位裝置之中。(鄒孟芸攝影)
 展覽中,林珮淳以啟示錄中夏娃形象為靈感創造隱喻慾望本質的「夏娃克隆」,利用人工生命的形式不斷複製己身與維繫生命,讓觀眾無法自拔於她魅惑的身影;吳季璁則是巧妙地運用過度消費棄置的塑膠盒子轉化成「水晶城市002」,柔性的諷刺當今的消費文明,亦喚起觀者重新省視物件的本質與美感,並象徵著數位媒體所構築的虛擬世界為當代孤寂找到暫時的療癒出口;黃贊倫的「副本」道出無奈的輪迴困境,進食是維繫生命的本能,慾望卻是本我過度的彰顯。

吳季璁憤慨指出,「水晶城市002」在世界各國展出並獲獎,從未不曾出現過一次無法提供平整的牆面的離譜問題,由此反映了台灣美術館一年比一年還低落的素質。(鄒孟芸攝影)
 另外,陳依純的3部錄像作品《美好的日子》、《曲水流豬》、《很幽默-災難的剎那想像》在音樂盒配樂襯托下的影像,反映著媒體以甜蜜謊言催眠觀眾,掩飾了真實危險的生活環境;張徐展以《陰極射線館的神秘儀式》暗喻媒體恣意操控集體意識,讓被剝奪自由意志的大眾猶如槁枯空虛的軀殼;而黃致傑在「種子鏡像」、「光器」的作品中純粹希望觀眾能回歸自然的審美關係。

 在發表的同時,吳季璁憤慨指出,「水晶城市002」在世界各國展出並獲獎,終於有機會回台發表,卻因美術館牆面凹凸不平,使得作品低劣的呈現,在國外不曾出現過一次如此離譜的問題,連提供平整的牆面都沒辦法,可見台灣美術館水平不斷降低。對此,台北市立美術館副館長蔣雨芳表示,無論是在行政程序或經費上出了問題,將與同仁繼續努力,並與吳季璁做更好的協調讓他作品完整呈現。

 《末日感性:台灣新媒體藝術展》將於9月26日起至11月15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藉由藝術家以可見而不可觸及的方式表達媒體、網路,建構出現代人的心靈都市。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鄒孟芸 日期:2015/9/25 下午 05:32:20
關鍵字:北美館,新媒體,新藝術,末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鄒孟芸報導
鄒孟芸報導列表
土城國中"童.家"合科教學 創造校園新風範
文教活動 2015/10/8 下午 06:31:33
台語苦情天后蔡秋鳳 攜"一寸心"專輯回歸
演藝動態 2015/10/8 下午 04:46:03
3名"聖經級"修復DNA大師 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卓越菁英 2015/10/7 下午 08:01: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